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地热能资源引领绿色能源发展新潮流

2019-09-06 14:07来源: 宁夏日报编辑:南筏

   记者9月2日从宁夏地质局获悉,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大地热能资源创新研发、应用推广力度,引领绿色能源发展新潮流。
  自治区地质局成立了宁夏地热能资源应用推广中心,先后实施了“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研发中心”“天山海世界地热勘探项目”等多个地热能项目,加快宁夏地热产业发展,推进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促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
  在加强勘查基础上,宁夏稳步推进落实地热能资源应用工作,自治区地质局根据宁夏地热能资源的赋存规律、承载能力和开发利用等基础情况,积极推广浅层地温能在学校、剧院、医院、展馆、住宅小区等建筑制冷、供暖中的应用,推广深层地热能在度假村、游乐场、疗养院、设施农业、旅游聚集区中应用。开展地热能应用的研究及U型井深部取热不取水试验研究,解决宁夏深层地热水矿化度高,回灌处理成本高不利于开发利用等问题。建立全区地热能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效应监测与服务中心,为宁夏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储备人才。
  目前,宁夏规范了全区地热资源勘察施工提供技术标准,以“公益+商业”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模式,通过实施天山海世界、志辉酒庄等地热勘探等10余个项目,吸引各类资金1800余万元,并成功在银川平原发现了对流型深层地热能资源,实现了银川平原深部地热资源勘查突破。(张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