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随州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环境监管效率

2019-11-21 13: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近日,一架无人机在湖北省随州市浆溪店河上空飞行,按照预先设定的轨迹进行巡查拍摄。另一端,随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正在认真查看无人机反馈回来的画面,分析画面上有无污染源以及污染源种类、来源等。
  和无人机相似,无人采样船是随州市生态环境局为加强能力建设购置的另一种高科技技术装备。别看它个头虽小,能力却很大。随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曾平介绍,有了无人采样船,不仅能实现标准化地表水采样,还能在应急监测的情况下开展被酸碱、腐蚀性物质污染的水体水样采集工作,在有效保障技术人员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水样采集工作效率。
  近年来,随州市生态环境局着重在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强化科技支撑上下功夫。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约200万元,陆续采购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低浓度颗粒物烟气分析仪及配套滤膜(滤筒)平衡称量系统等大型监测设备,配备了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等应急监测及执法装备设备。2019年,投入628万元新建一个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和两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同时,对4个水自动监测站、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进行了整改和规范。
  此外,投资600多万元,构建信息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实现水、大气站点自动监测数据,机动车尾气在线检测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