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中石化南化自主研发酸雾尾气治理技术

2019-12-06 13: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5版编辑:南筏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化公司)自主研发的钠碱吸收技术近日首次成功应用于大型硫酸生产装置酸雾尾气治理目。经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检测,二氧化硫、硫酸雾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硫酸工业污染物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项技术将为国内硫酸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南化公司研究院在国内较早从事硫酸工业及环保技术研究,其废酸裂解技术解决了很多炼厂的废硫酸循环利用问题,并曾将硫酸雾尾气治理提标与废酸裂解技术配套使用。
  硫酸是工业之母,但硫酸生产装置酸雾尾气治理是行业难题。南化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用自主技术进行硫酸生产装置酸雾尾气提标改造,将原来的氨吸收法改为钠碱吸收法,先用碱洗去除二氧化硫,再进行两级电除雾,硫酸雾去除率可达90%以上。此外,这项技术还具有除酸雾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工艺布局紧凑等优势。(叶迎春 魏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