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地表抽掉海水会怎样?英科学家揭祖先曾生活世界

2020-02-18 09:1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地球曾经历过多次冰河期,海平面的高度也随之上升下降,影响了地貌和生物迁徙的路线。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近期,一位英国科学家便以此为主题制作了动画,将海平面下降后的地貌展现在大众面前。
  据报道,现在任职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英国籍行星科学学者詹姆斯·欧唐诺休曾在NASA工作,他将NASA在2008年所制作的动画重新编辑,制作出这支动画。
  欧唐诺休表示:“将海平面下降的速度放慢播放就会发现,一开始仅仅下降几十米,就可以看到很多惊人的海底地形。”
  数万年前,人类的祖先便曾经透过大陆棚和陆桥在大陆之间移动,不只自欧洲徒步至英伦三岛,也从西伯利亚移动到阿拉斯加、从澳大利亚至周边诸岛定居。
  “在最近一次冰河期中,大量的海水在南北极结冰,导致海平面下降,才使得陆桥浮现。”欧唐诺休教授表示,“也因为有陆桥,人类才得以在大陆之间移动;而等到冰河期结束、陆桥再度沉入水中,人类也因此被分离在各大陆上。”
  他表示,这个动画让我们得以窥视人类的祖先曾生活的世界,其具体的面貌。
  动画中,当海平面下降到2000至3000米时,就会出现地球最长的山脉:中央海岭,这座山脉全长约6万公里,其九成以上都位于海中。若进一步下降到6000米以下,便几乎能够看见所有的海底陆面,除了马里亚纳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地处北太平洋西方海床,深达一万米以上,是全球最深的海沟。
  “和大陆一样,海中的地质学变化也是很丰富的,我认为,这支动画的好处,就是可以了解到其中的趣味。”欧唐诺休表示,透过动画的方式抽出海水,“不只是海底的历史,连人类的历史也会变得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