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古生物学家发现距今1.1亿年松柏类植物新类型

2020-07-29 09: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7日通报,该所联合中外研究团队,在中国浙江白垩纪地层中首次发现了距今1.1亿年且已灭绝的一种松柏类植物新类型,将其命名为“周氏短木”。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上。
  科研人员介绍,保存在地层中经过漫长矿化作用而形成的木化石,是地史时期重建古植被面貌和古气候的重要参数。中生代恐龙繁盛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由远古森林形成的木化石被广泛发现在陆地生态系统中。我国白垩纪时期被发现的木化石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而华南地区的木化石记录较为少见。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永栋研究员和中国地质科学院蒋子堃高级工程师,联合浙江自然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以及德国波恩大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浙江白垩纪地层中首次发现了距今1.1亿年的一种松柏类植物新类型,并将其命名为“周氏短木”。
  该化石发现于浙江永康地区的早白垩世馆头组地层中,距今1.1亿年左右,其在解剖构造上与之前浙江地区所报道的木化石均不相同。
  研究团队人员在与世界各地已报道的相似木化石进行了仔细对比后,建立了一个新种——“周氏短木”。
  据介绍,新发现的周氏短木保存为硅化木,是植物次生木质部的一部分,显微切片观察显示其主要解剖特征包括明显的生长轮,具混合型的径壁纹孔、南洋杉型的交叉场纹孔以及较高的单列木射线,并具有创伤树脂道。研究人员还对周氏短木的生长轮进行了定量化分析,显示该植物为常绿乔木,叶持续时间可达3—15年。
  短木属是中生代常见的一种松柏类木化石,与已灭绝的掌鳞杉科植物具有系统学亲缘关系。周氏短木的发现丰富了对浙江早白垩世植被组成和古气候特征的认知,也为揭示浙江白垩纪的恐龙生存环境提供了重要证据。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重大项目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项目(B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共同资助。 (杨颜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