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最新研究称,保护熊猫让大型食肉动物“受冷落”

2020-08-05 14:2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生态与演化》最新发表一项保育研究论文称,保护熊猫让大型食肉动物“受冷落”——研究发现,豹、雪豹、狼和豺(也被称为亚洲野狗)几乎从中国专为大熊猫保育而设立的大部分保护区中消失了。
  该论文指,大熊猫保育工作是一次成功的保育典范。自从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建立第一个大熊猫保护区以来,大熊猫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上已从“濒危”(Endangered)转为“易危”(Vulnerable)。不过,这些保育措施对于保护区的整体生物多样性是否有益尚不清楚。
  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李晟和同事以及合作者,分析了豹、雪豹、狼和豺这四种大型食肉动物在中国73个保护区存在或不存在的数据,其中包括66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他们将历史基线调查数据与现今的相机陷阱调查数据(调查时间为2008年至2018年)相比较,结果显示,自这些保护区在50-60年前初次设立以来,这四个物种在大部分保护区中都难觅踪影:豹、雪豹、狼、豺分别从81%、38%、77%、95%的保护区消失了。
  论文作者表示,采伐、偷猎、疾病等因素都被认为与这些物种的消失有关。他们指出,需要采取更广泛的保育策略,以便更多地保护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