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新烟碱类杀虫剂使用增加或影响美国鸟类种群

2020-08-12 10: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可持续性》最新发表一篇生物多样性研究论文称,新烟碱类杀虫剂在美国大陆的使用增加可能影响了鸟类种群,降低了鸟类多样性。
  该论文指,当前,鸟类生物多样性的下降速度显著。自1970年以来,美国鸟类种群已经减少了29%,这被认为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农业生产中农药使用的增加。过去几十年来,新烟碱类杀虫剂在美国的使用一直有增无减。此前研究曾显示,新烟碱类杀虫剂对鸟类和其他非目标物种具有潜在毒性。不过,这种杀虫剂对美国鸟类多样性的影响一直未知。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马杜·康纳(Madhu Khanna)和同事对2008年至2014年期间新烟碱类杀虫剂对美国鸟类的影响进行研究,他们通过分析北美鸟类繁殖情况调查的数据,确定了草原鸟类、非草原鸟类、食虫鸟类和非食虫鸟类四种不同鸟类种群的县级变化,并将分析结果与杀虫剂的县级使用数据相结合。
  论文作者发现,每个县的新烟碱类杀虫剂用量每增加100千克,草原鸟类种群就会减少2.2%,食虫鸟类种群减少1.6%。相比之下,非新烟碱类杀虫剂每100千克的用量与草原鸟类减少0.05%,非草原鸟类、食虫鸟类、非食虫鸟类种群减少0.03%有关。由于这些影响具有累积效应,他们还估计,2008年各个县每使用100千克的新烟碱类杀虫剂,会让2014年的草原鸟类种群累计减少9.7%。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新烟碱类杀虫剂的使用对于重要鸟类种群的减少具有相对较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随时间而增加。论文作者还发现,这些对鸟类种群的不利影响集中在美国中西部、加州南部和大平原北部。(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