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亿利集团做“两山论”的忠诚实践者

2020-08-14 10:37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编辑:杨泽帆
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坚持治沙至少实现了三个回报
 
  十五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那一年,在内蒙古西部的库布其沙漠经过十多年的系统治理,已初见成效,但是巨大的投入让治沙带头企业亿利集团不堪重负。
  当时人们都不理解,亿利不挖煤、不建房、光想着治沙,怎么能挣到钱?对此,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不止一次回应说,当时治沙就是为了在沙漠里的亿利小盐场能够活下来,不治沙,沙漠就会把企业给吞没。
  那时候,王文彪和很多人一样,并没有“生态”这个概念。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没有那么高的“觉悟”。但在冥冥之中,亿利走上了生态产业这条路,而且一直坚守,从未改变。
  王文彪回忆说,企业治沙一直面临着巨大压力,特别是金融政策瓶颈、经营现金流压力。如果把企业搬离沙漠,不再治沙,搞点赚钱的产业,企业能活得很好。但是从沙漠里走出来的亿利人没有放弃,治沙的决心也从未动摇,他们相信坚持就有希望,黄沙也能变黄金。
  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重视程度空前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王文彪感慨地说,学习了总书记的“两山论”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搞生态也能赚钱,生态和赚钱并不冲突,我们走的路是正确的。
  王文彪说,亿利坚持治沙,坚持做生态,至少实现了三个回报:一是“绿水青山”的回报,也就是生态回报。库布其沙漠成为了全球治沙的成功典范,扼制住了京津冀的沙尘暴,恢复了生物多样性。二是“金山银山”的回报,也就经济回报。亿利发展起几百亿的绿色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三是“绿富同兴”的回报,也就是社会回报。亿利带动周边沙区10多万人脱贫受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努力。
  近些年来,亿利坚守“生态环保”这个主业,明显加快了创新的脚步。在沙漠生态治理的基础上,亿利发展和导入了新材料、新肥料、新能源这“三新”产业。在长期治沙中积累的技术、经验、模式和人才也有了更大的舞台,亿利从沙漠走进城市进行生态建设,并且开创了“生态科技服务”这个特有的商业模式。
  从投钱治生态,到赚生态的钱,再到靠生态科技赚钱,亿利集团是“两山论”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王文彪表示,亿利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继续为社会创造更多生态财富。(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