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中外科学家揭示白垩纪—古近纪湖泊生物群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2021-01-20 09: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8日发布消息称,中外科学家近期揭示了白垩纪—古近纪界限前后湖泊生物群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该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全球和行星变化》(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上。
  白垩纪是典型的温室气候时期,但在白垩纪末期,出现了一系列的气候波动、生物灭绝和多样性的变化。
  例如,到了马斯特里赫特期中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陆地和海洋的温度上升,低纬度地区叠瓦蛤灭绝,南极洲菊石的多样性和分异度增加;在马斯特里赫特期末期,随着德干玄武岩喷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含量持续升高,使得全球变暖。
  然而,关于湖泊生物群对这些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却鲜有研究。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的李莎博士、王启飞研究员和张海春研究员与贝鲁特美国大学Josep Sanjuan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晓樵教授等,首次报道了白垩纪—古近纪界限前后湖泊生物群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通过对中国东北松辽盆地和山东胶莱盆地湖相化石的研究,科学家发现白垩纪—古近纪之交,轮藻植物群多样性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密切。
  在白垩纪末期的全球变暖事件中,松辽盆地的大气温度升高至27.7°C–28.5°C,轮藻植物群多样性也进一步升高,而轮藻种发生个体变小化,推测与德干玄武岩喷发造成的环境压力相关。
  直至古新世初期,气候开始微转凉,轮藻藏卵器个体较大的属种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以应对微凉的气候。因为藏卵器个体越大,其内含的营养物质越多,可休眠的时间越长,能够寻找合适条件萌发的概率也越大。(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