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自然》论文:北冰洋在冰期主要由淡水而非盐水组成

2021-02-08 10:3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环境科学研究论文指出,在最近两次冰期当中的间隔期,北冰洋和邻近的北欧海主要由淡水而不是盐水组成,而且洋面上覆盖了一层很厚的冰架。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之前对淡水水位估计的古代海平面重建可能需要重新修正。
  该论文称,理解北极地区过去的气候和环境能帮助预测北极未来的可能变化。既往研究显示,北冰洋过去可能有很大一部分被冰架覆盖。不过,由于对北极海洋沉积岩芯的样本解读存在难度,研究人员一直无法找到这个冰架的证据。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沃尔特·盖伯特(Walter Geibert)和同事研究证明,对同位素钍-230的分析可以用来重建北冰洋过去的环境。钍-230来源于盐水中铀的衰变,会被捕获在海洋沉积物中,可以根据海洋沉积岩芯的深度判断某个时间点的盐度。
  他们指出,北冰洋和北欧海沉积岩芯的多个层位都缺少钍-230,说明这些时间点并没有产生任何钍-230,也就是说不存在盐水。研究人员推断,该地区在7万-6.2万年前以及约15万-13.1万年前都是淡水,而且这些变化发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
  在《自然》同期发表“新闻与观点”文章中,有国际同行专家对论文发表观点认为,在淡水存在的时期,冰架延伸到了北欧海,可能挡住了这些水体,让来自大西洋的盐水无法流入。文章还指出,这个过程可能提供了一个让淡水快速流入大西洋的途径,在海平面重建时或应将此考虑在内。以上结果可能会让研究人员重新评估该地区发生的剧烈变化。(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