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最新研究:交通污染或致人体多条通路紊乱而致病

2021-10-09 11:0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与交通相关空气污染暴露对人体有怎样的负面影响?
  记者8日获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陈仁杰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交通污染或导致外周血多条通路出现紊乱而致病。
  据了解,中国学者率先采用随机交叉对照设计方法,全面地揭示了交通污染所致人体外周血生物活性物质的变化,为探索交通污染暴露所致机体健康效应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丰富的支持性证据,也为未来探索交通污染暴露对人体健康效应的影响及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他们的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有害物质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
  据悉,与交通相关空气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交通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为此,阚海东、陈仁杰课题组设计了随机交叉对照方法,志愿者以随机顺序先后暴露于交通污染较重的路口以及远离交通污染的公园4小时。暴露结束后1小时内,采集外周血,随机挑选35对样本,进行相关检测。
  在暴露期间,马路组中细颗粒物(PM2.5)、超细颗粒物(UFP)、黑炭(BC)、二氧化氮(NO2)以及一氧化碳(CO)的平均浓度分别约为公园组各污染物浓度的2-4倍。
  阚海东教授强调,在本研究中,交通污染暴露是一种急性暴露,通常并不会直接导致一些特异性疾病的发生。但这些结果提示,交通污染暴露可能会导致机体一系列信号通路的紊乱,从而引起健康风险的增高,比如,会影响免疫系统以及造血系统功能;使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高等。(孙国根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