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裸鼹鼠看起来不会衰老但在分子层面衰老

2021-12-27 14:2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衰老》最新发表一篇关于老龄化的新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表观遗传变化来衡量,发现一种极为长寿的啮齿动物——外表上看起来似乎不会衰老的裸鼹鼠,在分子层面则的确会衰老。这项研究成果可助力老龄化、长寿和疾病抑制的研究。
  该论文介绍,裸鼹鼠(Heterocephalus glaber)在同体型啮齿动物中极为长寿,最大寿命达37年,并且能抵抗年龄相关的疾病。裸鼹鼠的表观遗传变化与衰老有关,表观遗传变化即改变基因表达但不改变DNA自身的变化,但目前人们尚未根据这些改变建立可靠的老龄化表观遗传“时钟”。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史蒂夫·霍瓦思(Steve Horvath)和同事分析了来自0-26岁裸鼹鼠的11类组织的近400个样本,用于测量称为“甲基化”的表观遗传变化,甲基化是DNA自然发生的一种化学改变。由于人类和其他物种的DNA甲基化水平与年龄有关,研究团队建立了裸鼹鼠特异的各组织甲基化“时钟”,发现甲基化评估年龄与实足年龄相关性很高。他们比较了未生育雌性与长寿的支配生育雌性(女王)的甲基化年龄,发现女王的甲基化年龄老化速度相比未生育者而言较慢。
  论文作者总结说,虽然裸鼹鼠被观察到的特征是“不会老”的哺乳动物,这个物种在表观遗传上仍会衰老,这与其他哺乳动物类似。他们认为,使用表观遗传时钟或不仅能评估野生裸鼹鼠的年龄,还有助于调查其作为模式生物的的潜能,助力老龄化、长寿和疾病抑制的研究。(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