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2010-2019年热带陆地排放对全球甲烷浓度变化贡献超80%

2022-03-17 14:5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气所)获悉,该所刘毅研究团队最新参与完成的一项合作研究发现,2010至2019年,热带陆地排放对全球甲烷浓度变化的贡献超过了80%,是主导近期全球大气甲烷增长速率变化的“元凶”。
  这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重要研究成果论文当天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线发表,并在论文中首次提出海温可用于预测全球大气甲烷变化。
  刘毅研究员指出,甲烷是首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在20年尺度范围内,甲烷的增温潜势是二氧化碳的84倍。甲烷的寿命仅有8至11年,约为二氧化碳的十分之一,其减排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抑制全球升温过快的目的。
  他介绍说,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增加了一倍多,甲烷加倍所产生的温室效应在全球变暖中贡献约20%。热带是甲烷的重要排放源地,该地区甲烷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60%,该地在2010至2019年的排放变化可以解释同时期约84%的大气甲烷浓度增长率。
  “如何利用现有的观测预报手段预测大气甲烷浓度变化?”刘毅说,“这个问题比较困难,目前这方面研究亟须加强。”
  在本次研究中,科研团队利用日本碳监测卫星甲烷观测数据,结合碳同化模型采用天地一体化新方法,他们首次发现,海温变化与南美热带地区和非洲中部的甲烷排放变化(通过降雨和温度变化)之间存在强的季节相关性。
  论文第一作者、英国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冯量博士认为,当前的海温预报可用于帮助预测全球大气甲烷的变化。
  刘毅研究团队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甲烷排放及其变化问题仍未达成共识。未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利用多平台观测数据提供更加精确的中国甲烷排放评估结果,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持。(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