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全球1万多种爬行动物物种中超21%存在灭绝风险

2022-04-29 11: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评估爬行动物灭绝风险的生态学论文称,研究人员对全球1万多种爬行动物物种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发现超过21%的物种存在灭绝风险。这项研究结果显示,需要采取紧急保育行动来防止部分爬行动物走向灭绝,包括许多鳄鱼和乌龟物种。
  该论文介绍,研究人员已经对鸟、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开展了全面的灭绝风险评估,但对爬行动物的全面评估一直空白。目前为止,对爬行动物的保育策略一直依赖其他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等级以及分布来指导相关政策和行动优先级。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公益自然(NatureServe)的Bruce Young和同事及合作,使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等级对爬行动物进行了分类,借此评估全球爬行动物的灭绝风险。在10196个评估物种中,他们发现至少有1829(21%)个物种存在灭绝风险(按不同等级分为易危、濒危、极危)。其中,鳄鱼和乌龟属于最容易灭绝的物种,分别有57.9%和50.0%的物种处于濒危状态。
  他们在论文中指出,农业、伐木、城市建设、入侵物种等因素都是对爬行动物构成威胁的来源,但气候变化造成的威胁仍不明确。虽然此前有预测认为,干旱环境下的爬行动物最容易濒危(干旱环境中的爬行动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但研究人员发现,在森林居住的物种风险更大,这也许是因为森林环境中的爬行动物更容易暴露在特定的危险之中。
  论文作者表示,爬行动物面临的许多威胁与其他动物种群相似,保护这些动物种群的保育措施,包括栖息地修复和入侵物种控制或许也对爬行动物有利。他们特别提醒,目前需要采取紧急保育行动来防止一些爬行动物走向绝灭。(记者 孙自法)
福建“十四五”将深化对外绿色产业交流合作
2022年04月2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深化绿色交流合作方面,福建努力打造绿色海上丝绸之路示范区。”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28日在福州表示。
  《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简称《规划》)近日印发,28日,福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福建生态省建设进入快车道。
  《规划》提出加大力度拓展新能源等绿色产品出口,推动绿色制造和绿色服务率先“走出去”。支持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大洋洲等国家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鼓励茶叶、食用菌、蔬菜、水果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开展援外农业技术培训,加快菌草、茶叶等先进农业技术在境外推广。有序发展远洋渔业,积极开展远洋渔业国际合作。
  绿色正成为福建省发展最亮底色。“福建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张福寿说。
  与此同时,福建不断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的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训,鼓励福建省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共建科技园、开展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
  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还将推进“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大数据(福建)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与东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交流合作。(郑江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