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玛雅都城政治崩溃和废弃或因干旱气候导致

2022-07-22 09: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的一篇考古学论文认为,干旱可能导致了玛雅都城玛雅潘内部冲突增多,随后发生了政治崩溃及城市废弃。作为尤卡坦半岛上公元13-14世纪的玛雅都城,玛雅潘的这项研究发现支持了气候对古代社会稳定性的影响。
  该论文介绍,在前哥伦布时期的中美洲,降雨量对食品生产的影响或与人类迁移、人口下降、战争和政权变迁等紧密相关。然而它也可能带来面对气候压力时恢复力、转型和可持续性的实例。政治首都玛雅潘存续于公元1200-1450年,特别适合检验气候对其国内冲突的影响,因为殖民时期的文献中存在这座城市的记录。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道格拉斯·肯莱特(Douglas Kennett)和英国剑桥大学戴维·霍德尔(David Hodell)与研究同行合作,他们研究了历史文件中记录的暴力事件,调查了来自玛雅潘的人类遗骸中的外伤迹象,随后将这些实例与干旱环境的指标作比较。他们发现,降雨增加与玛雅潘人口增长有关,但后续降雨减少与冲突相关。他们研究认为,公元1400-1450年的漫长干旱加剧了当时已存在的社会紧张局势,最终导致了城市的废弃。
  论文作者表示,随着玛雅潘的崩溃,居民迁徙到了其他更小、更丰裕的城镇,这些适应活动提供了区域尺度的恢复力,让玛雅政治和经济结构延续到了公元16世纪。他们总结说,人类在尤卡坦半岛对干旱的反应是复杂的,这可作为人们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例子。(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