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土耳其电动汽车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3-05-15 16:05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雪儿
  位于欧亚大陆交汇点的土耳其,虽然坐拥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在区域能源市场扮演着重要的输送枢纽角色(仅原油过境量即高达全球日供应量的3%),但同时也是中东“黑金之域”名副其实的“油气洼地”。与周边一众产油国相比,土耳其陆上石油、天然气资源均较为匮乏,92%的原油依赖进口,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更是高达99%。脆弱的能源供需结构一直是长期困扰土经济均衡发展的突出掣肘,并对其经济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如何有效降低能源外部依赖已成为土经济领域亟须解决的“心腹之患”,节能减排因而被土耳其政府视为产业扶持的重中之重。在以绿色环保为核心的国家未来能源战略激励下,新能源板块近年来大放异彩,成为土国内外资本共同青睐的“概念股”。
  作为G20创始成员国,土耳其曾在过去二十年长期跻身全球经济发展最快国家行列,国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发达,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80万辆,位居世界第19位。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大城市,蔚为壮观的都市车流每天都在吞噬着大量燃油资源。截至2022年底,土耳其国内燃油日消费量已超过6500万升,且本地市场供需缺口呈不断扩大趋势。越来越多的燃油成品进口给政府预算带来日趋明显的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剧了国际收支的失衡。与此同时,伴随土耳其货币里拉的一路走跌,能源进口价格持续飙升,在过去的一年间,土耳其国内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涨幅分别高达166%和235%。水涨船高的加油成本令土国内汽车消费者“望油兴叹”,甚至发出了“还不如买匹马”的感慨。无论从政府减负还是造福百姓角度而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土汽车制造业全面升级的必由之路。
  土耳其本国汽车产业底子其实不薄,2022年累计生产各类民用车高达128万辆(其中出口94万辆),在全球是排名前十五的汽车制造大国。然而,这一百多万辆汽车都是为奔驰、福特、菲亚特等国际知名车企贴牌代工。自40年前昙花一现的“阿纳多卢”国产轿车后,土耳其几十年来就一直没有响当当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作为跻身欧洲前列的汽车出口大户,“隐形代工王”这顶“桂冠”让一贯“争强好胜”的土耳其倍感压力。给全世界著名车企当了这么多年“打工仔”,土耳其何尝不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但汽车产业是一个涉及各行各业的系统工程,更是对一个国家现代化综合水准的大考,“阿纳多卢”品牌夭折的前车之鉴表明,打造国产汽车品牌之路注定充满荆棘,挑战远大于机遇。可喜的是,新能源时代给了土耳其一个洗牌重组、弯道超车的宝贵良机。
  2017年,刚刚完成修宪公投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意气风发地隆重宣布筹资220亿里拉(当时约合12亿美元)正式启动国产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国产电动汽车品牌TOGG(意为“土耳其汽车联合控股集团”)随之横空出世,这一全新汽车制造联合体系由阿纳多卢、BMC、KOC等土国内商界五巨头共同注资组建,标志着土耳其人为拥有自主品牌汽车再次吹响了集结号。TOGG自诞生之日就得到了土耳其政府的鼎力扶持,政府对其给予减税、免租金、低借贷成本和每年包购3万辆整车等“破天荒”的优惠措施,就连位于马尔马拉海滨盖姆利克的总装生产线用地都来自军方划拨转让。有政府撑腰的TOGG可谓“志在必得”,几乎“撬遍了全球各大车企墙脚”,现任高管均为有通用、大众、雷诺等业界巨头任职背景的精英奇才。设计方面,TOGG更是请来了著名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操刀,并于2019年就推出了两款电动原型车C-SUV和C-Sedan。土耳其政府将之誉为“本世纪最骄傲的国家与民族成就”,率先签下TOGG第一个实车订单以示力挺。
  此后,关于TOGG的消息几乎每个季度都会出现在土国内各大媒体上,而且几乎每一次都会和土政府深度绑定。在2022年10月底的下线仪式上,埃尔多安更是拨冗亲自将首部总装样车开下生产线,并豪气干云地宣称,“TOGG是国家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全球声誉的象征”,预言“土耳其将凭借TOGG横扫欧洲市场”。今年4月3日,第一辆TOGG电动SUV车型T10X正式挂牌上路,此举标志着土耳其已正式成为中东首个具备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国家。据悉,该电动汽车甫一问世就在当地汽车零售市场引起热烈反响,迄今已收获超过17万张订单。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厂家已将今年的生产计划由原定的12000辆提升到20000辆。土耳其政府预期,TOGG旗下系列车型至2025年将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出口海外,总产量到2030年有望突破百万大关。业界专家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未来15年内将至少为土耳其经济作出500亿美元贡献,并为国家财政减少70亿美元赤字。
  当前,在经济持续低迷不景气的背景下,光环萦绕的TOGG被当地社会各界寄予厚望,人们期待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生品牌引领国家经济重返光明。 作者: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