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将尾矿变废为宝,既创造效益又保护环境

2018-07-24 11:06来源: 人民网编辑:姜雪

 

    中国是矿业大国,但矿山生产产出的大量尾矿不仅破坏环境,浪费资源,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中国要求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度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

 

制定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确保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谋划发展。

 

⒈将尾矿变为宝

 

    在矿山开采中,尾矿是分选作业产物中有用目标组分含量较低的部分。大量尾矿堆存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还容易造成矿区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环境问题。

 

    目前,国内普遍采取的尾矿处理方式大多是回填、堆积、造田、复绿。

 

    “尾矿决定主矿,尾矿能不能处理好关系到主矿产量行不行。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对矿业开采管理更加严格,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管控要求。这意味着如何妥善处理尾矿成为开矿企业面临的一大不可逃避的现实问题。

 

    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在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后,以往一些企业在矿山修复投入方面抱有侥幸心理是完全行不通了。

 

    如果依旧按照之前的堆置方式处理尾矿,顾岩说:“大乌淀石墨矿达产后,每年产生的尾矿量高达270万吨,如果采用堆存方案,用于尾矿库建设、征地及各种税费等费用年均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尾矿库像只大老虎,矿山开采的利润就这样被一点点吃掉了。”顾岩说。

 

    要么不断地花钱治理尾矿,要么一次性“吃干榨净”。

 

    新的负面清单政策促进了矿山企业对尾矿综合利用的思考和行动:将尾矿变废为宝,既创造效益又保护环境。

 

⒉良矿驱逐劣矿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涉及近700个县级行政区,各地政府在《负面清单》基础上结合区域资源禀赋条件、主体功能定位、产业比较优势,科学制定了相关的负面清单政策,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内蒙古自治区在今年3月12日印发的《自治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准入负面清单》中,把全区43个旗县市行政辖区内不适宜继续发展的产业划分为限制和禁止两类;与此同时,在严格保护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集约、高效、有序发展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适宜产业。换句话说,控制与发展双管齐下,一改之前企业完全依照市场经济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

    

    石墨资源是内蒙古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之一,大乌淀石墨矿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晶质石墨矿,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及支持,同时也面临着政府更为严格的管控。

 

    政府通过税收、政策保障、强制标准的组合拳,鼓励企业将矿山固体废弃物作为“二次资源”加以利用。顾岩说,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企业只考虑短期利益无法走得长远,效益最大化的基础在于奉行绿

 

色理念,政府也会对企业是否践行环保每年进行督查,实际上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能够达到良矿驱逐劣矿。

 

⒊观念为先建绿矿

 

    目前,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相关部委要求,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负面清单出台后,各地采矿从业者建设绿色矿山的意识不断增强。地处西秦岭南麓的金徽矿业是全国首批绿色工厂,在矿山建设之前就组建了开发设计团队,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旅游型、数字化”矿山的目标,将绿色观念逐一落实到采矿、选矿、尾矿处理等各环节。

 

    “我们是巴彦淖尔市负面清单政策实施之后,通过的新建矿山。”顾岩认为,绿色矿山行动的开展,对于政府及企业来讲都是一次观念性的大转变,从社会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企业自觉进行绿色规划,

 

中间经历了一个阵痛的过程,但人们最终会发现,理念先进的企业获得的效益是最大的。

 

    顾岩告诉笔者,在历经一年的技术研发努力下,大乌淀石墨矿将得到最大限度的综合利用,主矿的石墨资源将成为新能源材料,如电池的负极材料;尾矿则做成保温、防火、隔音、隔水的高级建筑材料,如发泡陶瓷;围岩是石英岩,初期将提供地区国道建设用材,后续将开发和生产以硅为主的新型高端材料。观念先行,技术支撑,才能真正做到吃干榨净。

 

    如今,尾矿利用不再是低端产业,而成为实现循环经济的良好助力。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的研发团队历时三年,经过了上万次实验,将钙芒硝尾矿提纯制取成为水泥缓凝剂的重要成分,同时将钙芒硝矿中的硫酸钠的回收率提高到98%以上,产品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只有将矿山资源充分循环利用、规划好,才能打满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9 版)(责编: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