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环境发展中心综合服务平台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0:00来源: 环境发展中心编辑:遥城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不忘国家生态环境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初心和使命”,根据需要,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随时提供技术支持。1月2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同志要求科技中心着手讨论平台如何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相关环保工作;1月27日,在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医疗废水和废弃物处理处置专栏(以下简称专栏);1月28日,任勇同志主持召开科技中心有关同志电话会,决定迅速组建工作团队,围绕专栏开展线上和线下工作。专栏上线以来,平台日均关注用户量比开通前增长了30%,单篇推送阅读量增长了120%,单篇推送分享量增长了115%。
  一、发布有关要闻、法规标准和科普知识
  专栏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上线一周累计发布图文9篇,包括4篇要闻动态跟踪、1篇政策规范解读、1篇技术案例解读及3篇防疫科普知识。
  在要闻方面,专栏转载了生态环境部关于肺炎疫情防控中有关环保工作的重要通知和方案,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等。
  在法规标准方面,专栏发布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配套的相关规范、标准,包括《关于贯彻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通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医疗废物转运车技术要求(试行)》《医疗废物焚烧炉的技术要求(试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
  在科普信息方面,梳理发布了来自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发布的诸如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口罩等的正确处理方式的知识。
  二、征集、筛选医疗废物处理处置适用技术,支援疫区
  平台线下工作团队第一时间与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对接,了解重点疫区的相关需求。针对湖北省在医疗废弃物处理处置方面的技术需求,梳理了平台技术成果库中的技术储备,同时向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平台联络员单位进行定向征集,共遴选出高温干热、高温蒸汽、微波消毒等六项技术成熟、具有成功应用案例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并于1月31日报送部固体司。同时联系技术持有单位,做好疫情应急支援准备。
  经部固体司审核推荐,环境发展中心报送的高温干热技术持有单位欧尔东(朝阳)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黄冈市捐赠一台10吨/天Simplex500型高温干热灭菌设备,并派10余名技术骨干赶往黄冈市开展有关工作。
  2月6日下午,在了解到武汉“方舱医院”急需在线余氯测定仪的情况后,立即向平台联络员单位进行设备征集,当天筛选出苏州清泽环境、深圳清时捷科技等5家设备拥有企业,并第一时间推送到有关单位。
  三、联络协调专家和机构,积极参与疫情应对的有关支持工作
  从1月26日开始,平台工作组(水专项办)认真梳理水专项有关研究成果,联络协调相关专家团队和机构,建议他们积极为疫情应对的有关环保工作提供支持。
  针对疫情在医院污水处理方面的科技需求,及时协调水专项专家团队编制完成《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协调具有技术优势及环境应急工作经验的“十三五”水专项“天津滨海工业带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项目组全力开展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相关技术支撑工作,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及时成立应急攻关小组,编制完成《病毒感染性废水处理方法》和《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协助医院建设单位开展设计图纸审核、设备选型等工作,相关情况已被中国环境报采访并报道;同时,指导项目组以水专项成果滨海环境应急装备库为基础,通过技术组合、装备验证测试,开发完成1000吨/日的“高传染性活毒废水应急处置成套装备”,已应用于天津市高新技术联勤464医院等防疫定点医院。
  协调水专项监测装备研发课题牵头单位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及时响应、主动承担,将水质在线检测设备紧急发往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速建医院现场,进行现场安装调试。本次紧急驰援前方现场的6套设备均为水专项课题研发成果,包括COD、氨氮、余氯等参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同时,聚光科技将全力支持两家医院的污水处理环节水质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工作。
  水专项水质目标管理标志性成果技术团队在水专项总师的带领下,为生态环境部编制《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提供了支持;水专项项目承担单位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参与了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的编制工作。
  平台线下工作团队还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技术、设备等需求情况。根据湖北省反映的武汉、黄冈、荆州等地存在医废焚烧设施、医废周转箱等医疗废弃物处理设备方面的具体需求后,协调中国环境保护集团等相关企业开展对接,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工作方案,待当地明确后将开展现场工作。
  平台工作团队接下来将按照生态环境部疫情应急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地方的相关需求,重点围绕技术征集筛选、专家和技术拥有企业联络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平台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