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环境执法“黑”科技,守护申城“绿”生态

2020-09-07 09:05来源: 上海环境编辑:遥城
  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同志在两会“部长通道”中提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对于上海市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来说,“精准执法”、“科学执法”和“依法执法”一直是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近年来,多种“黑”科技的运用不断支撑着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向着这个方向探索前行,守护着申城的“绿”生态。
  移动执法助力执法信息化提升
  移动执法系统自2014年起就已在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中推广使用,通过对污染源“一厂一档”、双随机抽查、专项执法、许可证证后监管等环境信息的整合,实现了环境执法数据的共享和充分利用,大大提高环境执法工作效率和环境执法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执法数据的梳理,实现与生态环境部移动执法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系统的数据对接,有力提升执法的大数据应用程度。
  在线监测助力执法效率提升
  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是集合自动化、计算机技术模拟实验室人工分析的智能设备。目前上海市已对废气、废水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监测项目不仅包括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常规污染物,还包括VOCs、重金属等特征污染物。通过数据实时上传网络,执法人员可随时调取污染源排放情况,对于超标排放的行为,立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增强执法效率的同时,有效督促企业达标排放。
  VOCs走航监测助力执法精细化提升
  VOCs走航监测是区域VOCs污染治理管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安装在走航车上的VOCs取样、监测、显示等设备,在走航车缓慢行驶过程中,可对指定区域内VOCs浓度进行实时监测,绘制走航情况图。在锁定VOCs峰值异常点位后,通过对问题区域、问题企业周边VOCs组分的分析对比,快速锁定排污企业。2019年起,我市成立了VOCs走航监测与执法联动工作小组,多次对VOCs重点工业园区及异味信访重点区域开展走航监测,执法人员对走航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即时进行调查取证,取得较好的效果。
  卫星遥感助力执法安上“火眼金睛”
  卫星遥感是以人造卫星为平台,从远距离、高空,以至外层空间的平台上,利用可见光、红外、微波等探测仪器,通过摄影或扫描、信息感应、传输和处理,从而识别地面物质的性质和运动状态的现代化技术系统。目前,卫星遥感技术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态环境管理及执法工作中,特别是在秸秆禁烧、固废堆点排查、生态湿地变化、废气浓度高值点位等方便得到实质性应用,是生态环境执法的重要抓手。在“清废行动”中,通过卫星遥感抄送疑固废堆点信息、执法人员现场确认的形式,准确地排查出固废倾倒、填埋等违法行为,使执法工作有的放矢,如虎添翼。
  无人机助力执法“插上翅膀”
  无人机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在环境执法领域也逐步发挥重要作用。在对环境违法案件的侦办中,无人机作为“先遣部队”可以在不惊扰执法对象的前提下,提前了解企业布局、对偷排等关键环节进行前期取证;在环境应急突发事件中,可克服交通不利、情况危险等不利因素,快速赶到污染事故所在空域,定位污染事故源头,使执法工作“插上翅膀”,真正做到“眼观六路”。
  除上述“黑”科技外,VOCs快速检测仪、探地雷达等设备已成为执法人员排查违法行为的必备“利器”,极大提高了执法的精度和效率。今年疫情期间,全市执法部门还创新运用互联网在线视频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集聚接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担、增便利。下一步,执法部门还将继续探索用能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创新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执法、智慧执法,更好地守护上海的蓝天、碧水和净土。(供稿: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 周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