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二院25所牵头发布重要环境实测数据

2020-11-16 09:10来源: 消费日报网编辑:遥城
  为推动行业基础数据研究,挖掘数据应用潜力,在2014年12月发布“多种场景下射频与光学试验数据V1.0”的基础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院25所、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于2020年10月发布“多种场景下射频与光学试验数据V2.0”,供科研工作者选择使用。该数据的发布为环境特性研究、环境适应性算法研究提供了实测数据支撑。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获取环境实测数据是认知环境特性、研究验证环境适应算法的重要途径。为此,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牵头、二院25所具体实施,航天科工、航天科技、航空集团、兵器集团等相关科研院所,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相关高校开展联合课题研究。
  25所作为精确制导领域骨干研究所,创造了我国武器装备发展史上多项第一, 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制实践经验和数据资源,在此次数据获取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于2011年~2020年期间,组织完成了六次数据获取外场试验,针对射频、光学两类传感器,获取积累了多种场景下的多频/波段多体制数据。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牵引,落地“数据+”工程,在设备及环境机理认识与验证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实践了一种集成我国精导领域前沿技术,使之再深化、再提升的联合研究模式。
  2019年8月,课题组选取部分数据,在第二届“空天杯”全国创新创意大赛中以特定背景弱小目标探测识别为应用背景,对参赛算法进行了评测验证,数据质量得到评审专家和参赛团队的高度认可。2020年试验数据的发布,得到了行业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广泛关注,数据库数据还可以为场景建模仿真、机器学习与知识库构建等提供支撑。
  获取环境实测数据期间,由行业专家组成的精确制导专业组、二院领导多次到联合试验现场指导课题研究工作,为联合课题的路线规划、思路创新、技术发展和数据应用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建议,对实现基础数据积累及核心技术整体能力跃升,支撑精确制导武器装备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数据的发布,还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院士的充分肯定。
  院士寄语
  “开展环境基础测量和数据库的建立非常重要,实测数据验证是推动和完善理论研究的重要一环。不仅要研究目标,还要研究环境,研究环境对目标的影响。我们的研究发展是一个不断更新持之以恒来适应环境的过程,未来要进一步挖掘现有数据的应用潜力,把数据库不断地完善、建立起来。”
  “数据库的建立为复杂环境下的探测设备特性表征建模、以及体制选择、算法优化等等多方面都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所以今后一方面是持续开展数据获取与数据库建设,另一方面要用好数据库,与相关的基础研究专业开展跨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数据深化应用研究。”
  “经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个人感觉完成了这么多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这个是过去我们朝思暮想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是做了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能说走完了,但还是前进了一大步,为我们今后产品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些事情我们以前也是想到、希望做,但是有的没做那么好,也没做那么多。现在条件好一些了,我觉得前进这么一大步确实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