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国热科院估算海南岛橡胶林合计碳储量为2700万吨

2020-12-02 09:5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海南橡胶种植时间和生物量空间分布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供图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1日介绍,该所热带林业生态课题组陈帮乾、吴志祥等在橡胶林生物量(碳储量)遥感估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采用与生物量密切相关的树龄和多源遥感影像指标,估算出海南岛橡胶林的碳储量为2700万吨,为橡胶林碳贸易谈判提供基础数据。
  橡胶林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之一,在区域乃至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研究表明,2017年海南岛橡胶林总生物量约为5400万吨,如果以0.5为转换率,合计碳储量为2700万吨。2000年以后海南岛北部和西部的橡胶林快速增长对生物量分布格局有较大的影响,导致由南到东北的内陆海岸带生物量密度较高,而北部和西部地区的生物量密度较低的现象。
  生物量是指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干重)总量,它是衡量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和潜在碳库大小的重要指标。利用遥感大面积估算森林生物量普遍面临生物量饱和问题,即生物量超过一定数值后,对应的遥感信号不再随着生物量的变化而发生明显的变化。
  对于橡胶林,生物量饱和点通常在65吨/公顷左右,而30龄的橡胶林生物量普遍超过了120吨/公顷。如何提高中老龄橡胶林生物量的遥感估算精度一直是个难题。该项研究以中国第二大植胶区—海南岛为例,基于遥感大数据获得了精确的树龄信息,同时联合生长季的遥感影像和机器学习算法,解决了中老龄橡胶林生物量估算饱和的问题,更准确的估算了全岛尺度的橡胶林生物量。
  该研究可以用来评估海南岛大面积植胶带来的生态变化、进一步挖掘橡胶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比如,橡胶林树龄产品能为橡胶木木材蓄积量估算、橡胶林地规划、收胶点与加工厂优化布局等提供决策依据;通过生物量估算结果挖掘橡胶林的碳汇价值,为橡胶林碳贸易谈判提供基础数据。(田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