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国向全球发布首套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高时间分辨率数据集

2020-12-03 09:0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12月1日发布消息说,该所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马耀明研究员等经过20多年努力,最新研究集成的首套高时间分辨率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长期综合观测数据集,近日已面向全球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也在国际期刊《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发表。
  该数据集可广泛应用于青藏高原气象要素特征分析、遥感产品评估和遥感反演算法的发展、数值模式的评估和发展等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将为地球系统科学集成、关键区域对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响应,以及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开展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提供坚实可靠的科学依据。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介绍说,该所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通过在青藏高原开展长期持续研究,建立了覆盖高原大地形山区、高寒草甸、高寒草原、荒漠戈壁、荒漠草原、高山森林及高原湖泊等高原典型下垫面的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并对高原不同下垫面(地表覆盖类型)大气边界层、土壤水热变化以及地-气间能量水分交换规律等进行长期观测研究。在此基础上,集成发布首套高时间分辨率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长期综合观测数据集。
  马耀明研究员指出,观测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青藏高原是反映气候系统不同圈层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效应的典型区域。不过,受自然环境及复杂地形和下垫面特征的制约,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站网稀疏、气象台站代表性差,卫星反演产品在高原地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成为中国观测资料最为缺乏的地区之一,已严重阻碍科学家对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和水分循环规律的科学认识,制约了数值模式的发展和中国灾害性天气气候预测水平的提高。
  为弥补青藏高原综合观测资料严重不足的问题,深入理解气候变化条件下该区域地表各圈层间的相互作用过程与机制,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对青藏高原不同下垫面大气边界层、土壤水热变化以及地-气间能量水分交换规律等进行长期观测研究。
  马耀明表示,这次发布的数据集全面梳理了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藏东南高山环境、纳木错多圈层、阿里荒漠环境、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那曲高寒气候环境等中科院系统多个综合观测研究站,从2005年至2016年逐小时的气象梯度、四分量辐射、土壤和大气湍流等观测数据,是目前发布的青藏高原时间分辨率最高、观测序列最长、观测要素最齐全的野外台站综合观测资料。
  据了解,首套高时间分辨率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长期综合观测数据集,已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和中科院科学数据存储库公开发布,供全球科研用户查询和下载使用。(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