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广州海洋实验室推动南沙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

2020-12-18 08:5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专项学术年会16日在广州南沙举行。会上,发布了广州海洋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研团队建设、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市、南沙区合作共建,于2019年1月在南沙区揭牌成立。该实验室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着力解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核心科技难题。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该实验室采取“总部+网络实验室”模式,总部设在广州市南沙区,已启动建设香港、深圳2个高水平实验室分部,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力量。同时,广州海洋实验室已汇聚包括16个院士团队在内的47支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
  据悉,该实验室正在广州南沙推动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涉海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并争取推动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中国国家级平台落户广州。
  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近年来携手中国科学院,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科研,共建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打造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平台。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表示,该院将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继续努力,全力支持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实验室发展,争取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落户广州。 (王坚 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