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青海西宁:强制与奖励并行 市民为垃圾分类“袋”言

2021-01-20 09:3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作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西宁市从2018年起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日前该市印发行动方案,在12个小区6605户家庭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同时通过积分奖励等措施普及相关知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积分兑换鼓励市民
  在西宁市城中区绿色发展展示体验中心,市民正饶有兴致地围在VR屏幕前,双脚不停转换,踩踏“垃圾分类跳舞机”。
  “在规定时间内时将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入垃圾桶模型中,便可赢得积分、换取精巧手工制品。”工作人员马丽萍介绍。
  据悉,积分奖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做法,在该市早已出现。“2018年起,我们开始为市民发放‘绿色银行’积分存折,根据数值兑换生活用品。”西宁市城中区委绿色发展办公室主任董国强称。
  “台式电脑10分、一件衣服0.1分…”站在“绿色驿站”门口,东台社区68岁的郭乃应正默念着兑换细则,这里距离他家不到十分钟脚程,每天散步都会经过。
  “过去,家中的旧衣服、旧电器舍不得扔又占用空间,现在都能折算成积分,这个一举两得的办法要赶紧告诉老伴儿。”郭乃应笑着说。
  “我们还在西宁周边村镇实施‘绿币’计划,定期安排专车前往各村,村民们‘小存折’上分值越积越多,最高可兑换电动自行车。”西宁市城中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主任黄洁介绍。
  智能回收提供便利
  在西宁市海宏壹号小区,市民使用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向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投放金属、塑料、玻璃等物品。
  “扫码投递后,绑定个人账户,就能以废品回收的市场价获得环保金奖励,设备将自动称重、除臭,既美观也不污染环境。”西宁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管韩大伟介绍。
  目前,社区中的每台设备都配有督导员,帮助老年群体熟悉操作。“手机APP上还能查找附近的设备,线上下单上门回收大宗家电、数码产品等,非常方便。”韩大伟说。
  据了解,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已在该市各小区、机关单位投放,并不断扩大覆盖面,累计参与投递及注册的市民约1.5万人。
  “设备将满、出现问题时,系统会在线派单,及时安排专门的骑手、运维人员前往,”韩大伟称,“今后分拣中心建成后,将形成分类投递、运输、处理垃圾的完整链条。”
  强制“干湿分离”形成习惯
  晚饭时分,西宁市金海湾小区的居民陆续下楼扔垃圾,“请把剩饭、菜叶这些易腐的垃圾跟其他分开,”保洁员湛明生站在四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旁协助,“跟从前比,住户们明显有了主动分类的意识,我们的工作轻松很多。”
  “为了便于我们监管、劝导,暂时要求居民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城北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主任刘成会介绍,目前小区内每天每户发放一干一湿两个垃圾袋,附赠环保布袋等礼品,鼓励居民为垃圾分类“袋言”。
  许发香从业主群中得知了垃圾干湿分离、定时投放的消息,但她觉得“一点不麻烦”,“做完饭顺手的事,也能为别人提供方便,我还给孙子看了宣传彩页,从小教育他怎么做。”
  据悉,住户将家中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后投放至专门站点,由分类收运车回收、拉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和餐厨垃圾处理公司进行处理。
  据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介绍,近年来该市坚持走访入户、反复宣传垃圾分类这件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今后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作者胡贵龙潘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