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数字赋能西湖龙井茶园 24小时监控气候变化

2021-03-12 13:2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3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翁家山村的龙井茶园里,一台约3米高的立杆气象支架正在工作。据悉,气象支架等仪器组建的气象站可24小时不间断对茶园进行监测。数字赋能龙井茶园后,茶农管理茶园不再需要“凭经验”“靠感觉”。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浙江数字技术正向农业领域融合应用拓展,2020年,浙江省农业生产信息化平均发展水平为59.5%,处于中国领先地位。
  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翁家山村是杭州最高海拔的自然村,也是西湖龙井最高海拔的茶区。相较于其它龙井茶区,翁家山村气候变化较为明显。
  “气象支架等仪器组建的气象站于3月1日安装完毕,可检测方圆10亩的茶田。”据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孙斌介绍,以前,茶农要时常巡山看病虫害,关注天气变化。如今,气象站会24小时不间断对茶园进行监测。若茶园内的空气温湿度、风速、风向、日照强度、降水量等数据触碰预警线,机器便会发出警报。
  孙斌举例道,今年3月初,杭州出现了倒春寒。往年如果遇上倒春寒,部分较为勤劳的村民就会上山给茶树盖保护层。今年倒春寒期间,气象站未发出警报。这表示倒春寒的气温还不会对监控范围内的茶树产生影响,村民们无需给茶树加盖保护层。
  数字茶园的建设减少了茶园管理所需的人力成本。目前,翁家山村正在筹建水肥灌溉一体化设施,进一步简化茶园管理程序。
  孙斌说,数字化茶园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从事茶行业,为乡村带来活力。(江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