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天津建成两类典型智慧能源小镇助力城市低碳减排

2021-03-17 10:11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天津市16日宣布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的智慧能源小镇,瞄准解决清洁能源供给及综合能源利用难题,助力城市低碳减排。
  “两个智慧能源小镇均是以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目标,充分体现了能源互联网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特征。”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赵亮说,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后,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重要负荷供电“零闪动”,意味着用户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这一指标可比肩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化大都市。
  早在2018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专家学者组成科创团队展开攻关,主打“生态宜居”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及主打“产城集约”的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启动建设。
  区域内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可再生能源全额就地消纳。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多种能源协同转化,实现能源最优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认为,智慧能源小镇技术创新性强、实用化程度高,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城镇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价值,有助于实现低碳节能减排。(记者毛振华、黄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