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聚焦高原湖泊 二次青藏科考分队收获丰硕

2021-08-09 09:3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8月5日下午到西藏安多县海拔4561米高原湖泊兹格塘错完成流域表土取样,这次科考任务至此顺利收官。
  本次科考领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侯居峙研究员当天在兹格塘错湖岸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到8月5日兹格塘错湖岸表土采样结束,科考分队这次科考任务就已经全部完成,此次科考共考察了十几个典型高原湖泊,重点采集了3个湖泊的沉积物样品,预计最古老样品距今可达3-4万年,这些样品将为重建青藏高原史前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环境背景提供基础数据。
  侯居峙强调,青藏科考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基础研究工作,从2010年到现在,研究团队每年都在青藏高原上进行考察工作,未来青藏科考每年仍将继续,他们主要是利用湖泊沉积物做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研究,为建立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奠定基础。(记者 孙自法 制作 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