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国首个极端灾害预警智库在川启动建设

2021-09-09 14:0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灾害预警科技与服务创新论坛7日在成都举行。来自灾害预警领域的300多位嘉宾参会,围绕多灾种预警技术、政策、法规、管理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论坛上,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西财智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国首个极端灾害预警智库。极端灾害预警智库指导单位为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担任。
  据了解,该智库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全球,由顶尖自然科学、工程学、法学、政府管理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极端灾害预警创新型研究团队,旨在通过分析研究我国极端灾害的个性和共性规律、化解措施、响应方案,协助制定基于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的预警信息发布规则,形成极端灾害预警应对技术体系、政策法规、行政管理体系和社会响应对策体系,助力提升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极端灾害预警智库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极端灾害预警智库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我国多灾种预警技术、应用、政策、法规领域的科研与创新。智库将聚焦我国灾害预警、防灾减灾重大决策部署,整合专家资源,为四川乃至全国、全球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决策提出专业客观、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加强极端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陈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