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最新模型预测:最乐观场景也难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2021-11-25 09:4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修正气候变化模型预测未来排放的研究论文,科研人员通过多模型分析依据2030年前后的减排措施预测气候场景,发现即使最乐观的场景也不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该论文称,这个前瞻性建模方法与传统“倒序”设想不同,后者聚焦于预先规定的气候目标并描述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大多数气候模型聚焦于一种称为“倒序推演”的概念,其中目标温度得到确定,例如《巴黎协定》目标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然后计算实现该目标所需的减缓措施。但这种方法不总是能精确反映真实世界的气候减缓,因为相关措施会因国家、时间推移和政策工具(例如对碳价的使用)而千差万别。
  论文通讯作者、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艾达·索格奈斯(Ida Sognnaes)及同事和科研同行合作,他们使用7个综合评估模型,探讨当前和2030年后的减缓措施差异将如何影响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和温度轨迹。对于到2050年前的排放场景有多种预测,不过大多数预测2100年全球变暖的中位数低于3摄氏度(中位数值范围在2.2-2.9摄氏度)。
  不过,他们通过模型研究发现,即使最乐观的减缓场景,也不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此外,比起假设的减缓措施,模型的选择对预测排放的影响更大,强调了在预测轨迹时交叉比较模型的重要性。
  论文作者总结指出,想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必须加强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任何新的承诺都需要有力政策提供支持。(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