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青海省签署协议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

2021-12-24 09:4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海西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签约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
  经过前期多次监测,中外天文界一致认为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空气洁净度和海拔高度等因素对天文观测研究具有独特优势,具备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天文学的核心战略资源。
  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宏敏介绍,青海冷湖是全球“仰望星空”的极佳地点。在青海省地方政府支持下,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团队于2018年1月在青海冷湖地区开始天文观测选址工作,科学家们克服高海拔、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难,成功建成关键台址参数测量平台。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监测,研究团队取得了大量科学数据,充分证明青海冷湖赛什腾山观测台址完全可以与国际公认的最佳天文台址比肩,青海冷湖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呼之欲出。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大气透明度高、云量覆盖和温湿度低。青海海西州冷湖地区海拔高、干旱少雨、人口密度低、电磁宁静、空气水分含量低、云量覆盖少且日照时间长、交通便捷,属于天文地面观测最好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9台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项目落地青海冷湖,总投资高达20亿元,已完成投资近2亿元。”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黎说。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说,夜晚无云、无光污染、空气透明度高以及视宁度好是光学天文台址的必备条件,世界上具有优良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的台址屈指可数。而现在的测量数据表明,青海冷湖台址是“世界级台址”,具有优良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说,“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目前有27个光学望远镜正在建设当中,到2022年底会有32个望远镜建成运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我们要在冷湖设立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依托世界级的天文观测基地在冷湖地区谋划布局以望远镜镀膜、天文装备研究制造、探空火箭发射试验场以及研学旅行等为主要内容的天文科技产业、民用航空航天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和文创旅游产业的发展,以此来推动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孙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