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台动保团体:台湾猕猴保育类降级3年来接获151件虐养通报

2022-04-15 10:5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猕猴从保育类降为一般类野生动物至今满3年,台动物保护团体接获超过151件违法饲养台湾猕猴通报案件,包括骨骼严重变形难以行走等。台动物保护团体呼吁当局“修法”禁止饲养、繁殖、买卖台湾猕猴,并全面清查救援。
  据报道,台“农委会”2019年认定台湾猕猴族群数量稳定,将其从保育类降为一般类野生动物,因而民众私养猕猴案件层出不穷。
  报道称,台动物保护团体从2019年起,在网络设置违法饲养台湾猕猴通报窗口,至今接获超过151件通报,实际田野调查发现,群居型的猕猴多半被单独饲养在小铁笼中,环境恶劣,严重剥夺猕猴自然天性,导致猕猴出现在笼内来回走动、吸允手指、不停摇晃身体等异常行为,甚至有的猕猴骨骼严重变形,无法行走。
  台湾猕猴共存推广协会秘书长林美吟表示,台湾猕猴属于群居行野生动物,活动范围需求广阔,有多元复杂的采食习性及社交生活,不是人工饲养环境所能满足,许多民众以为幼猴可爱无害而饲养,但随着猕猴年龄增长,在生理、心理需求皆未能获得照顾与满足下,容易产生攻击行为,生病也无法到一般兽医诊所医治,是非常严重的虐待。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副执行长陈玉敏说,台湾猕猴降为一般类后却没有配套措施,尤其是近年人猴冲突事件剧增,许多民众以为台湾猕猴已经不是“保育类”,便可以猎捕、饲养,更常以“危害农作”为由猎捕猕猴;此外,当局对一般类野生动物救援、收容量能不足,多数县市对民众通报违法饲养个案采消极劝导、无法没入,让违法饲养问题更严重。
  台动保团体提出四大诉求,要求从“动保法”或“野保法”研拟禁止饲养、繁殖、买卖台湾猕猴,同时,台“农委会”应设置全民检举猕猴私养专线,全面清查私养猕猴案件,调查动物来源,将动物没入后评估再野放或安置到适合的场所。
  另外,“野保法”应建立野生动物救伤机制法源,并订定案件通报、运送、医疗、暂养、训练、收容、野放、安乐死的动物福利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