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广东河源紫金科研团队填补全球兰科植物进化研究空白 成果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

2022-04-24 10: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4月22日,广东河源紫金县召开《自然·植物》发表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重要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广东紫金团队研究的成果《Genomes of leafy and leafless Platanthera orchids illuminate the evolution of mycoheterotrophy(有叶和无叶舌唇兰基因组揭示真菌异养植物的进化)》论文,于2022年4月21日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子刊《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发表,其成果填补全球兰科植物进化研究空白。
  据介绍,该研究是以2018年保护区发布的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两个兰花新种为基础,由保护区科研团队开展数年科研监测,联合福建农林大学进行系列深入研究,在真菌异养(腐生植物)领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研究团队通过组装这两种舌唇兰的基因组并结合其他已测序的兰花基因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详细解析了“初始型—部分型—完全型”的真菌异养进化过程,揭示了真菌异养兰花形态建成的分子基础和营养获取的分子机制,有力推动了科学界对真菌异养起源与演化的认知。
  该研究还原和构建了真菌异养兰花进化的场景和基本框架,更新了传统的兰花与真菌互作关系的认知,重建兰亚科祖先的基因工具包,推进了兰科植物的起源与演化研究。(宋秀杰 黄从高 甘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