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新疆开发大数据产品助力水资源监测工作

2022-05-31 10:4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近日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监控平台开发的“机井用电监控”模块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该模块继在新疆昌吉投入使用后,又完成了在塔城、奎屯的部署,目前已接入三地4572口机井用户数据。该技术可通过监测机井用电量来间接反映地下水消耗水平,辅助当地水利部门精准开展水资源管理。
  新疆地域辽阔,但沙漠及山地区域较大,水资源极为宝贵。2021年,昌吉州水利局与国网新疆电力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希望借助国网新疆电力完善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开发一套“以电控水”的监测技术,通过精准监测用户耗电量,当地用水大户农业机井的抽水量进行辅助监测,以便帮助他们高效精准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工作,并科学引导广大种植户提升灌溉效率,节约水资源。
  据了解,过去传统的用水量监测模式需在用户侧加装一套软硬件设备,才能实现井电双控,每户设备成本近4000元。如需实现远程监测和控制功能,还需额外开发软件及配套设施,运维成本过高。因此,国网新疆电力根据当地水利主管部门需求,发挥专业特长,以高效且低成本监测为目标开展监测功能的研发。前期,国网新疆电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逐户核对农排机井用电负荷、采集档案信息,确保机井用户档案数据准确;同时积极联系各地水管站负责人员核实定额电量,据此科学设计系统参数。最终该公司技术人员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新监测功能设计开发,并于2021年11月在新疆昌吉州率先部署应用。
  该模块投运后,可利用国网新疆电力采集终端实时监测各机井用电情况,并统计用电总额。系统会将超出定额电量的机井信息自动上报至辖区客户经理、当地水管站负责人处。水利部门可根据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调查管理工作。目前该模块在昌吉州使用情况良好,在为广大农户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的同时,也为当地水利部门合理调配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数据支撑。
  昌吉州木垒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葛军亮表示:“机井用水用电数据很准确,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更加精准的对辖区的水资源利用情况开展精准管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
  接下来,国网新疆电力将总结现有应用经验,逐步向新疆各地推广“机井用电监控”模块和相关技术。同时,国网新疆电力将持续发挥自身在能源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充分挖掘电力数据价值,强化相关技术在民生领域的转化应用。(葛翔 田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