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多国、多城市研究显示:大气粗颗粒物污染显著增加民众死亡风险

2022-06-09 11:1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携博士后刘聪组成的科研团队在一项覆盖中国、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205城市的多中心合作研究中发现,大气粗颗粒物污染会显著增加居民的死亡风险,对健康有独立的危害。
  据阚海东介绍,颗粒物造成的空气污染是全球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按其粒径大小可划分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粗颗粒物(PM2.5-10)等。据悉,粗颗粒物主要来源于地面扬尘和工业燃烧,沙尘暴中大部分的颗粒均属于粗颗粒物。但相比于PM2.5,粗颗粒物所受到的关注明显较少。
  阚海东科研团队基于“多国、多城市研究平台(MCC)”,采用统一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方法,在这项覆盖全球的20个国家和地区纳入了205个城市的环境与健康数据,开展了该项粗颗粒物与居民死亡的多中心时间序列研究。
  结果发现,短期暴露于粗颗粒物与民众的死亡风险上升显著相关。粗颗粒物的浓度水平每立方上升10微克,全球水平的总死亡、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分别显著上升了0.51%、0.43%和0.41%;虽然不同国家的效应值存在一定差异,但整体呈现粗颗粒物暴露与死亡有直接关联。
  据了解,该研究在全球系统评估粗颗粒物污染与居民死亡关联,揭示了粗颗粒物的独立健康效应,也提示了为粗颗粒物设定独立空气质量标准的必要性。相关研究论文6月8日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杂志》。(孙国根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