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全国低碳发展体系酝酿启动

2018-04-16 13:23来源: 经济参考报编辑:亚州

近日,在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市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低碳城市试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大范围铺开,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国低碳发展体系正在酝酿启动。未来,将逐步形成产品低碳标准体系,以金融手段推进制度化低碳发展。

  低碳发展体系酝酿启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在论坛上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启动全国低碳发展体系。”

  杜祥琬表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开启了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新阶段,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当中,应对气候变化开始由负担向机遇转型。绿色、低碳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

  他进一步指出,低碳社会将由一个个低碳“细胞”构成,包括低碳城市、低碳乡村、低碳社区,乃至低碳家庭。“低碳细胞”的建设将深刻改变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公民水平,从而建成高素质的社会,意义深远。广义的低碳发展应该理解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的生态文明,创造实现永续发展的新型发展方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尽管《巴黎协定》落实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但绝大多数国家已经积极行动,努力加快低碳产业技术革新,落实自主贡献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担气候变化责任,共促绿色低碳发展,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福祉,更是各国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张勇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对策略之一;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选择;更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体现。”

  今年7月初举办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我国虽然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处于中等收入水平,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运输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问题,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中找到平衡,实现双赢,是我国亟待破解的难题。

  季晓南认为,“绿色发展作为一种新的发展形态,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全新变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选择。绿色发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试点城市大范围铺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低碳城市试点在国内大规模开展,并深刻推动着社会的进步。通过低碳城市试点和智慧城市的融合,逐步建成低碳的智慧社会,不仅涉及产业和能源的转型,而且涉及社会生产效率,甚至全体公民的文明水平。

  早在2010年,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确定首批试点名单,包括广东、辽宁、湖北等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等8个城市。2012年,发改委决定在第一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稳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并于当年4月确定第二批低碳试点省区和城市名单。2017年初,发改委再次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45个城市(区、县)开展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确定了29个省区81个城市进行低碳试点,试点工作基本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

  其中,深圳是最早一批进行低碳试点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此次低碳城市论坛上介绍,近年来深圳市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经济体系,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据王伟中介绍,最近五年,深圳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9.7%,该指标在2017年上半年又进一步下降了5.4%,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万元DGP水耗累计下降30.9%,今年上半年又降低了9.6%,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深圳的空气质量保持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的最优水平。

  不仅如此,目前深圳近1/2的土地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建成区绿色覆盖率为45.07%,新建节能建筑1.4亿平方米,绿色建筑6000万平方米,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6万辆,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1.6万辆公交车百分之百的电动化。

  能源改革面临新趋势

  按照我国碳排放控制行动规划,计划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近几年,环保部等部门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成效显著。

  在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市论坛上,张勇介绍说,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3.3%,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5%、6.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为2020年达到甚至超过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上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气候变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仍然有待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

  张勇介绍说,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积极采取节能和提高能效措施,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发展绿色金融,推进气候变化立法等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十三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层面,低碳发展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9月5日,国内首个零碳城项目正式亮相。该项目负责人许斌介绍说:“中国零碳城以‘零碳’发展为核心理念,是一个新兴零碳示范城市,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以新能源产业作为突破,并以全面建设低碳甚至零碳社会为最终目标。”

  此外,今年7月6日,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零碳发展研究院也正式成立,该机构拥有80余家成员单位,是全球首个零碳研究机构,旨在建立一个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标准输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创新研究平台。

  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登元博士表示,“推动零碳发展绝不是单纯就环境来解决环境问题。”宋登元进一步指出,“未来,依托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将在零碳能源、零碳建筑、零碳农业、零碳服务、零碳出行、零碳生活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及应用,促进零碳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