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黄润秋: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2021-03-23 09:39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21日晚表示,在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推动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稳步推行碳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
  黄润秋在当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他指出,我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他表示,我国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提前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当前我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目标仅有30年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异常艰巨。
  他强调,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减污降碳为主抓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黄润秋进一步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广泛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建设清洁美丽世界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各方要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担当绿色低碳发展引领者。(记者刘夏村、高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