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亚太低碳“朋友圈”形成 碳中和成共识

2021-10-22 10:2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以“建碳中和愿景,写新增长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21日在长沙闭幕。这次论坛内容充实,成果丰硕。
  从2016年至今,湖南省已与亚洲开发银行在长沙市联合举办了五届亚太绿色低碳高峰论坛,论坛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低碳技术领域的旗帜性活动,以及社会各界低碳发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绿色低碳技术宣传与推广的重要媒介。
  本届论坛举行了两场主旨论坛和六场平行分论坛,来自国际及国内机构、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嘉宾,紧紧围绕论坛主题探讨交流,在技术、交通、建筑、农村新能源等领域,与乡村振兴、碳市场、数字化技术应用紧密结合,为解决能源问题、气候问题、发展问题,提供了新思考、新方案、新路径。论坛线上累计观看量超过300万人次。
  “一批关注气候变化,引领低碳发展的合作伙伴,成为了论坛的主力军,构建了亚太低碳‘朋友圈’,不断为推动亚太乃至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湖南将与亚行继续深化合作,持续打造论坛品牌、扩展论坛内容、推动论坛向“机构化”“常态化”“市场化”发展。
  近年来,湖南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系列政策措施,擦亮了“一湖四水”生态品牌。其中,长沙市“十三五”期间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7.8%的经济增长,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0.36%,先后获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首批城市体检评估试点城市。
  “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震虹表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南正推动构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推进减煤降碳节能增效,促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坚决遏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碳中和促进基金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半公益性质双碳综合服务平台,致力加强双碳技术资源整合,开展双碳方面前沿性研究,为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设计规划性方案,为企业提供节能减排、碳排放权交易、碳金融等专业服务。
  业内人士称,建设双碳综合服务平台,将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半公益性的顶尖技术服务,为湖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和资源支撑,有效推动企业减碳行动开展和湖南双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博彰表示,湖南将坚持加大投入与引导撬动相结合,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财政投入与碳达峰、碳中和各项任务相匹配,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推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还要统筹整合相关领域资金,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研究出台激励约束办法,奖优罚劣,推动全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记者 唐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