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四川推出政策“组合拳” 促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

2021-12-03 14:4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郑备3日在中共四川省委解读省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将从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方面制定政策给予支持,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12月1日至2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将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郑备表示,全会强调要以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来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集中布局、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为有力支撑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将形成政策“组合拳”,如在研究开发方面,在上半年出台“科创10条”的基础上,四川将聚焦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在开展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专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加快形成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
  在市场应用方面,四川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促进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充(换)电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推进电动化替代;探索建立“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支持发展零碳低碳清洁产品;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制订绿色低碳产品标准。
  在开放合作方面,四川将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外贸,支持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支持通过举办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不断提高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财政金融方面,四川将整合金融资源、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有序推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四川省级财政将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投入。(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