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布局绿色低碳?

2023-02-24 15:41来源: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最近5年,中央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年均增速超过20%。2012到2021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约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下降都超过50%。”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领域,很多企业是行业龙头。中央企业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央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例如,中央企业加快退出落后产能,率先完成了钢铁等领域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了2041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任务,有效盘活存量资产。
  此外,中央企业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高标准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参与生态治理方面,中国三峡集团积极承担共抓长江大保护任务,沿江落地投资超过1300亿元,每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1000万吨,惠及人口超过2300万人。在带头推进绿色转型方面,中央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构建清洁、低碳的新能源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电央企单位供电煤耗从每千瓦时319克标准煤降到了目前的298克标准煤,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从原先的28%提高到目前的45%,电网企业新能源利用率超过了95%。”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世堂说。
  赵世堂还在回答记者有关央企在新阶段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有哪些举措和行动时还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央企业积极融入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中央企业将聚焦绿色、健康、数字等领域,孵化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小而美’项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走深走实。”赵世堂说。 作者:中环报记者吕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