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杭州全方位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2023-03-01 15:32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除了形象设计、生产质量,一只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还能有什么“乾坤”?如果你注意看标签,可能会发现,毛绒玩具名称之后还跟着一个括号:低碳版。
  日前,“绿色亚运·低碳有你”活动暨杭州亚运会赞助商俱乐部轮值主席活动现场,十余款低碳特许商品格外吸睛。杭州亚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副处长华芳表示,进入亚运年,相关特许商品热度不断攀升,而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被融入特许商品开发过程中。
  比如,每一只低碳版吉祥物都自带一张产品数字化零碳标签。“在生产制造环节,电力可能是碳排放较突出的环节。我们为企业提供主动降碳的选择,不少企业选择通过使用绿色电力等方式来实现。”阿里云能耗云算法工程师罗彪说,像亚运吉祥物毛绒玩具,生产全程采用光伏绿电,还优化了毛绒玩具中的填充原料、省去外包装环节,一只玩具的总主动减碳量达到近0.15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据介绍,不少亚运低碳系列特许商品都经过了“能耗宝”的低碳认证。能耗宝是阿里云于2021年推出的碳排放优化核算平台,接入后,可针对吉祥物生产制造的工艺流程构建碳排放模型,既可以通过AI算法优化节能减耗,也能跟踪全程的“碳足迹”。
  绿色科技正成为本届杭州亚运会的一抹亮色。此前,杭州亚组委曾宣布,将努力把杭州亚运会打造成首届碳中和运动会,而亚运特许商品既是一场赛事的珍贵纪念,也能成为宣扬办会理念、直接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娃哈哈最新推出的氧世界零碳包装饮用水首次亮相。扫一扫瓶身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一瓶水的碳排放分布主要产生于二级水处理、灌装封盖、装箱等环节。据悉,为更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娃哈哈构建了数智化无废产线,阿里云则通过能耗宝提供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全链路减碳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天猫杭州亚运会官方旗舰店最高单日销售额已达近200万元,最高单日访客人次近15万。“云计算正在定义绿色赛事,未来,绿色的云计算能力将成为赛事的新标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说,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化能力,通过亚运官方电子商务平台和云计算,带动千万商家和10亿消费者助力绿色亚运。
  “在广大赞助企业、市民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杭州亚运会将更好地全面实践绿色办赛理念,打造一届绿色低碳的亚运会。”亚组委机关党组成员、杭外工作部部长宋剑波表示,杭州亚运会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亚运会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打造一场绿色盛会。作者:中环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祝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