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聚焦减碳 > 正文 >

即将实施9个专项行动!新疆出台方案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2023-03-02 15:16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提高畜禽粪污处理水平,降低畜禽粪污管理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以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的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农村取暖炊事、农业生产加工等方面可再生能源替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新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2025年前和2030年前两阶段要完成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渔业减排降碳、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了要实施的9个专项行动,包括畜牧业低碳减排行动、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农田碳汇提升行动、农机绿色节能行动、稻田甲烷减排行动、渔业减排增汇行动、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科技创新支撑行动。
  在畜牧业减排固碳方面,《方案》提出,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开展畜牧业低碳减排行动,通过日粮营养调控与甲烷抑制等大幅减少反刍动物甲烷排放;通过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减少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力争“十四五”末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同时,还将通过智能养殖系统协同减少养殖业碳排放。
  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以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固碳等增加土壤有机碳,同时通过秸秆燃料化、饲料化利用减少碳排放。
  《方案》要求,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绿色用能模式,增加农村地区清洁能源供应。推动农村取暖炊事、农业生产加工等方面可再生能源替代,强化能效提升。
  《方案》提出,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要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创新驱动、政策激励。到2025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稳定粮食生产、乡村振兴统筹融合的格局基本形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单位畜禽产品排放强度降低,农田土壤固碳能力明显增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用能效率有效提升。到2030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的合力充分发挥,种植业温室气体、畜牧业反刍动物肠道发酵和畜禽粪污管理温室气体排放和农业农村生产用能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农田土壤固碳能力显著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作者:杨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