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哈尔滨海关破获特大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

2018-07-18 10:3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小冉
  哈尔滨海关17日发布消息,中国北疆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一次性查获涉嫌走私羚羊角、猛犸象牙、海象牙等,案值突破1亿元人民币,系中国海关近年来一次性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虎林口岸处于黑龙江省沿边开放带中部,辐射俄罗斯伯力、滨海边区四市七区二十一镇,年过货能力达260万吨,过客100万人次。通过虎林口岸进入俄罗斯境内,可就近取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和纳霍德卡港到达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
  据哈尔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4月26日,一辆俄罗斯籍厢式货柜车由虎林口岸边境线进境。中方海关关员发现该车曾在一个多月内两次进入中国,并分别滞留8天、24天,远远长于正常的境外滞留时间。在该车辆驾驶员办理护照和递交《进出境运输工具申报单》手续后,工作人员决定对车体进行重点检查。
  “现场关员检查后发现该挂车车厢前部外观异常,对车厢侧面最前方的0.5米处进行敲击,发出‘咚咚’的声音,夹藏暗格的可能性较大。”哈尔滨海关工作人员说,同时,关员发现该车装载的大豆品质很差,霉烂豆较多,不符合当前季节大豆商品的特征。通过激光测距仪进行数据分析,关员发现该挂车车厢设有暗格。
  随后,关员使用专业破拆机械对挂车厢体前部的铁架和木板进行破拆,发现一个长3米、宽2.8米、厚0.5米的立式暗格。至27日凌晨,经过调查与排查清点,共计查获羚羊角1276根、猛犸象牙156根、海象牙406根、象牙2根、熊牙70枚、鲸牙226枚、海参319.25公斤、熊胆44个、鹿鞭4根。该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截止目前,共抓获国内外涉嫌走私人员8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该案案值合计达1.06亿元人民币。其中,查获的1276根羚羊角价值高达1.02亿元人民币。这是哈尔滨关区历史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也是中国海关近年来一次性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