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杭州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3年多 效果怎么样?

2018-09-06 10:51来源: 都市快报编辑:小璐
       近日有网友给都市快报官微发来微信,说滨江仁苑小区定点投放垃圾桶,现在小区变成了垃圾场。

     “外国人很少在家里开火的,垃圾不多,而且家里也有垃圾处理器可以倾倒厨房残渣。国内做菜方式不一样,厨余垃圾特别多,白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不扔掉,大热天的都闷臭了。”

    网友认为,国外这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方式,并不适合国内城市。

    2015年初,杭州在100个小区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试点小区,居民只能在早晚规定时间、固定地点投放垃圾,其他时间的垃圾房和垃圾桶都不能使用。

    三年多过去,这样的扔垃圾模式,效果如何?昨天一大早,我们去了趟网友反映的滨江仁苑小区。

    小区真的变成了“垃圾场”?

    仁苑小区在滨盛路上,属长河街道钱潮社区。小区北门门口,放着一张告示牌,上面写着: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早上8:30至下午5:00属于非投放时间,请到小区南北大门口进行投放,其他时间可以到小区各楼道口进行投放。

    告示牌边上,有一红一蓝两个垃圾桶,都装得挺满。

    往前走十多步,在小区9号楼对面的绿化带上,放着4个垃圾桶。

     8点40分左右,小区物业人员拿了一块“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告示牌”放在垃圾桶边上,牌子上的内容和北门门口的一样:(垃圾)投放时间:傍晚5:00-次日8:30,其他时间请到南北大门临时投放点投放(南门-3号楼,北门-9号楼)。

    钱潮社区工作人员说,网友“岩岩”反映的情况,他们也了解过了:

    一般来说,每天早上的8:30左右,物业人员会来小区清运垃圾桶。前天是周一,因为周末垃圾比较多,物业可能就来得早了些,7点多就到了。把垃圾桶清运后,因为还未到8:30,还要把空桶放到原来的位置上。在这段时间里,居民没有在各楼道口看到垃圾桶,就随手扔在了垃圾桶投放点上,这才让网友“岩岩”误以为——“小区变成了垃圾场”。

    昨天上午,我们在小区里逛了一圈,发现路面蛮整洁,在垃圾桶投放点边上,也能经常看到保洁人员在清理垃圾。

    挑战老习惯进展顺利吗?

    仁苑小区大概有1234户居民,2015年12月,小区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投放。在这之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傍晚5:00-次日8:30的垃圾投放时间,也是做过调查的。

    做一个“没有垃圾桶的小区”,并不容易。

     “从2015年到现在,都会有志愿者定期在垃圾桶投放点边上做劝导。”钱潮社区工作人员说,有的地方垃圾桶的盖子盖着,但也有人嫌麻烦,就会随手把垃圾扔在地上,更何况是要挑战大家“下楼随时都能扔垃圾”的习惯呢。

    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来看,整体运行情况都还算是平稳的”。

    昨天上午9点多,小区里的垃圾桶差不多都已经清运完毕。为了方便居民扔垃圾,只留下了南北门门口和9号楼、3号楼处各2个垃圾桶。居民出小区时,可以把垃圾带下来顺便扔掉。晚上5点后,小区里其余10处垃圾桶,才会再“上岗”。

    没有垃圾桶驻点,小区看起来,确实清爽不少。

     “定时扔垃圾模式”运行两年多,效果怎么样?

     “小区环境好多了。”钱潮社区工作人员举了两个例子——

    前几年,垃圾桶投放点离楼道口比较近,天一热,5层以下的居民就会反映垃圾桶异味大。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没有了。另外,小区里的垃圾桶边上,都设置了捕蝇笼,跟以前相比,笼里面的苍蝇明显减少了很多。

     “如果效果不好、居民接受不了的话,这个事情也不可能运行两年多了。”

    目前,长河街道50多个社区里,有3个小区在试点垃圾定时投放项目。“试点之前,我们都会先做调查问过居民的意见,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我们才会开展。”

    剩菜剩饭能换盐和洗洁精

    昨天上午快9点时,仁苑小区9号楼边上设了一个摊,两位工作人员在一张桌子上摆出了一个电子秤。

   10分钟内,就有6个居民拿着垃圾袋过来放在上面称,大多是老年人。“滴”一声,称完后,大家拿出卡一刷,就能拿到一个积分。

    这也是仁苑小区推广的一个垃圾分类的项目,垃圾袋里装的,都是剩菜剩饭、瓜皮果壳等厨余垃圾。垃圾称完后,会做破袋处理,一边放垃圾袋,一边放厨余垃圾,做到“源头分类”。

    一次能得一个积分,10个积分能换一袋盐或者一块肥皂,15个积分能换一瓶洗洁精。

    这个项目,昨天刚刚在仁苑小区里启动。接下来,每天早上7点到9点,工作人员都会在小区南北门口“设摊”,等大家来做厨余分类。

  

    一般来说,在非垃圾投放时间,家里的垃圾桶满了,我都会先把垃圾放在家门口,等到垃圾桶来了再拿下去丢掉。要是厨余垃圾,不能在家里长时间存放的,就会拎到小区门口的垃圾桶丢掉。小区也不大,反正就几步路嘛。

    有个事情我得提一下意见:有时候,在非垃圾投放时段,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会堆起一袋袋的垃圾,特别是周一。

    周末嘛,大家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长,产生的垃圾就比较多,有些上班的人懒得出门,就会把垃圾攒到周一早上再拿出去丢。

    我们小区里的年轻人还是很多的,大家的工作时间也不统一,对于上班时间晚的人,8:30之后下楼,看不到垃圾桶的确有些不便,要是能把早上的时间延迟到9:30,这样一来,“垃圾乱丢”的现象可能会得到缓解。

    定时定点扔垃圾,这个做法怎么样? 欢迎你来说说

    2015年初至今,杭州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已有3年多,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不太理想,目前仅在小部分小区里试点。”

    这个“不太理想”,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而是“要让大家改变原有的垃圾投放习惯,并不容易。”

    这个项目,原本是借鉴了台湾的做法。“小区里不设垃圾桶,在每天早晚的2个固定的时间点内,等清运车来到小区门口,再把垃圾拿去扔掉,工作人员会在边上做分类指导,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这样的做法,目前厦门也有街道在试点。

     “居民的生活作息不一样,垃圾投放的时间很难协调好。”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仁苑小区在小区撤垃圾桶的同时还保留小区门口垃圾桶,实际上已经是很折中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做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