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刮骨疗毒”长河川

2019-09-06 09:32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长河是滦河的一级支流,沿岸富集铁矿、金矿。20世纪80年代起,长河河北省迁西段沿岸陆续兴建了近百家采砂场、选矿场,原本清澈的河水逐渐浑浊。从2018年底开始,迁西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整治河道、修复生态,目前长河10个监测点位水质恢复到Ⅱ类以上,长河带状公园已初具规模,基本恢复了鱼翔浅底、清水绿岸的景象。
  铁矿行业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是迁西县支柱产业,每年直接为县里贡献税收六七千万元。“已经延续几十年的产业了,这样断然取缔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政府决心大,投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企业说拆也就拆了。”迁西县一家铁矿企业的负责人张华接受采访时说。
  在长河治理中,迁西县提出“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效果一次达标”,累计出动人员22607人次,清淤63.73万方,垒砌河坝31.4公里,拆除违建351处,拆除问题企业82家,腾清土地899.77亩。
  曾经破碎的河床建成了长河带状公园。漫步在公园,河水清澈见底,隐约可见几只白鹭在河心岛上休憩。“今天早晨我数了一下,已经来了14只白鹭。”长河沿岸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的时候,门前的道路还尘土飞扬、环境恶劣,仅半年多的时间,长河环境就有了大的改变,连苍蝇都少了。
  以长河整治为突破口,迁西县推动治理工作由长河整治向全域拓展、河道整治向全域治水拓展、单项整治向综合治理拓展、生态治理向产业转型拓展。目前,迁西境内滦河、洒河等6条主要河流,河道杂物全部清除,沿岸问题企业和养殖场全部拆清。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迁西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4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7亿元。2019年6月召开的迁西县文旅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大会上,总投资73.81亿元的21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记者邢广利、巩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