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安徽安庆拆船护江豚 长江“微笑天使”野性再现

2019-10-22 09:5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49岁的周结保站在巡逻船上,远眺西江江面,此时江面波光粼粼,无一艘渔船,巡逻船边小鱼游来游去。
  周结保说:“今天有风有浪,江豚不好看(指不容易看见长江江豚),平时我们巡护的时候,经常看见。”说完向记者展示他用手机拍到的江豚戏水、觅食视频。
  周结保从渔民变身为长江江豚管护队员已经有3年多了。
  “你就是敲竹杠,它一点反应也都没有了”,周结保说,以前敲出声响,就会引来江豚进食,现在已经学会觅食,它们对投放的饵料不感兴趣了。
  西江系长江故道,总长约10公里,面积5.7平方公里,2016年被列为长江中下游首批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2018年6月,该基地首添“新丁”,今年又出生一头小豚,目前西江共栖息长江江豚19头。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因天生一副“微笑”面容,又被称为“微笑天使”,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因种群数量少,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随着“长江女神”白鱀豚的功能性灭绝,长江江豚成为长江中仅存的鲸类动物,也是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上海至宜昌约1700公里的江段,以及两大通江湖泊鄱阳湖和洞庭湖中。科考显示,长江江豚总数量约1000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00头。
  根据近几年江豚科考数据,160余公里的长江干流,安庆段江豚约150头,也是长江干流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江段。
  安庆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办公室主任蒋泽球说,同其他江段一样,存在诸多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的因素,如滥捕、污染、航运等。
  拆除码头、拆解渔船、预留江豚迁徙通道、修复渔业资源……近年来,为保护长江江豚,留住“微笑天使”,安庆各方协力为其“让道”,基本形成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构建生态防线,周结保工作地点是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今年2月,安庆启动《安庆市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成为中国首个为保护单一濒危物种而启动地方立法的市。
  蒋泽球说:“现在长江安庆段已经没有一艘捕捞船了。”据介绍,2018年长江安庆段共有渔船492艘,今年6月底渔船已全部拆解完毕,渔民全部退渔转业,真正实现“水上无渔船,岸上无江鱼”。
  家就在西江边的余海祥,祖辈都是渔民,尽管只有36岁,却有十多年的渔民资历,现在转型成为长江江豚管护队一员。
  “水里求财生意,没有安全稳定感。”余海祥说,今年自家的渔船拆了,获得政府补贴9.4万元(人民币,下同)。尽管收入比当渔民时减少了,他还是满足的。
  蒋泽球表示,在长江江豚保护方面,我们采取设立观测站、加强科考和栖息地研究、开展栖息地环境修复、加强渔政执法和实施迁地保护等举措。
  与此同时,为保存长江江豚的“野性”,停止对长江江豚的人工投食,取而代之的是增放鱼苗,让其自抓“活鱼”。
  今年上半年,安庆投入200万元,放流鱼苗5000万尾,用于修复江湖渔业资源。同时,继续在沿江10个万亩以上的湖泊开展“灌江纳苗”行动,重建江湖联系,恢复水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