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绿色“双11” 北京破解快递垃圾难题

2019-11-14 09:27来源: 北京日报编辑:遥城

  今年“双11”,市民冯女士发现了绿色物流新苗头。不同于生鲜商品的“五花大绑”,一些网购的日常用品实现了接近超市的购物体验,送上门时不再有快递纸箱。从减少快递包装,到快递网点设立回收箱,京城快递业正在探索绿色物流之路,破解快递垃圾难题。
  共享快递盒代替纸箱上岗
  冯女士“双11”在苏宁易购平台购买了一台吹风机,当快递次日送上门时,她发现这件商品没有用快递纸箱进行包装。里面是吹风机自身的包装盒,外面只有一层薄薄的透明塑料袋,上面贴有一张隐去四位电话号码的快递面单。
  为保护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一直以来,电商平台的卖家都会对商品“五花大绑”,但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包装废弃物,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带来大量快递垃圾。
  记者探访北京苏宁分拣中心,发现统一规格的共享快递盒已经上岗。商品拣选完成后,对于电子产品等适合共享快递盒的品类,会使用可循环的塑料材质快递盒代替纸箱装载商品。在快递员送货上门时,直接取出商品即可。“我们还会与上游供应商合作逐步推行电商件的定制化包装,降低电商件二次包装的比例,从源头上减少包装耗材的使用。”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期间,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增用20万只共享快递盒。过去一年,共享快递盒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亿次。
  按照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目标,北京力争到2020年实现80%以上的电商邮件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主要品牌企业基本全部使用环保胶带。
  绿色驿站现场回收包裹材料
  13日傍晚,在北京大学的近邻宝快递服务中心门口,两个快递拆件台围满了前来取件的学生,拆件台上放着剪刀等工具,旁边还有一个巨大的箱子,用来接收拆完的包装物。一旁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把箱子里的包装物按照纸箱、塑料进行分类。
  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400多平方米的菜鸟驿站也设立了绿色回收箱。据工作人员测算,这家驿站日均处理的包裹超3000件,取快递的学生超过半数会把纸箱留在驿站,平均每天可回收纸箱1000个,“双11”期间还会更多。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驿站作为快递最后100米绿色共享末端综合服务体系,正在北京高校和社区陆续推进建设,通过在菜鸟驿站设立绿色回收台,推动快递包装回收、循环利用。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全市范围内有1453处快递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相关部门和企业还将探索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的回收再利用体系,推动完善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融入社会资源分类和回收体系,形成包装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并探索试点推广包装物的共享使用平台。
  五环内“绿色”快递车占六成
  “双11”期间,路上的快递车也比平时更加繁忙。记者走访发现,从快递分拣中心驶出的新能源汽车比往年多了不少。据统计,今年,北京快递物流行业新增及更新新能源车达到1043辆,全行业使用新能源车累计达到2277辆,五环内行驶的新能源车比例已达到6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促进北京邮政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广绿色运输,北京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和满足国Ⅵ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推进老旧高排放车辆的淘汰工作,今年将完成国Ⅲ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淘汰更新。到2020年,邮政、城市快递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