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白鲟灭绝,然后呢?

2020-01-09 09:20来源: 中国青年报编辑:遥城

  21世纪进入第三个10年,世界更具科幻感。那边厢,受气候变化影响,澳洲山火不熄,数亿动物丧生;这边厢,距今已存在1.5亿年的白鲟被宣布灭绝。
  多像科幻小说的情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开篇即道,“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真正的灾难来临前,我们不止一次收到过提醒。没能进入2020年的白鲟早在上一个10年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
  北太平洋有垃圾漩涡,石油泄漏使尼日尔河三角洲伤痕累累,西弗吉尼亚的矿区留下光秃秃的山顶。不知地球受到多少创伤才能刹住机器无情转动的齿轮,来自大自然的闹钟频频响起。
  现代文明收到的诸多提醒之一,来自一个住在热带雨林的原始部落。这个叫做高基的部落把自己视为“大哥”,身肩保护世界的重任。在他们看来,我们这些原子化的人是不懂自然法则的“小弟”。“大哥”通灵性,“小弟”只知道破坏。
  高基人生活在南美洲国家哥伦比亚的圣玛尔塔,位于内华达山脉和加勒比海环绕之间。这里不与其他山脉相连,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地貌,距赤道极近。在他们的宇宙观里,此地是世界中心,地球的缩影,完美的孤立之地。他们的创世神话讲到,有一天,“小弟”会回到世界中心,当他们带着机械,占领这方土地时,世界末日就到了。
  在科技推着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今天,高基人作出最后的抵抗姿态。曾经,印加文明席卷中南美洲时,高基族人岿然不动。当整个泰罗那文明破碎倒塌之际,他们带着自己的核心宇宙观遁入深山。此后又在与西班牙殖民者的抗衡中,顽强生存下来。如今,“小弟”的吊车和伐木机倒成了最大的敌人。
  原本,“大哥”向来不喜与外界接触,即便当下“XX小时可以飞遍全球”,要到达这处隐秘之所,只能徒步五六天或搭直升机。高基人的“法律”之一便是和“小弟”保持距离,以最纯正的方式保留自己的传统。
  然而,几个世纪以来,高基人在深山中看够了“小弟”破坏世界,于是打破沉默,甘愿揭开面纱,站出来希望小老弟听听大哥的教导。他们向同类呼吁,停止所有罪恶的挖掘工作,归还从墓葬和圣地拿走的宝石、黄金等,还要植树。“不必放弃你们的生活方式,保护河流就好了。”
  1990年,英国历史学家、纪录片导演艾伦·艾来拉被允许进入部落,他此前用一年时间联络,抵达后花了好些功夫解释摄像机和电影,经过英语翻译成西班牙语,再译成高基语,信息传递给了族里祭司。
  当艾来拉拍摄完纪录片《来自世界之心的信息:大哥的警告》,世人才知晓这块遗珠和它的提醒。高基人不会勉强现代人遵从古老的生活方式,但“小弟”常常代表物质。1970年,哥伦比亚人修建了从圣玛尔塔到委内瑞拉的公路,内华达山脉的北部大门打开,高基人眼看着道路修建起来,外来人进驻,砍伐森林,种植大麻,他们一步步后退。后来“小弟”越来越多,把“大哥”驱赶到更高的山林中,那些种植了几千年的作物,在高海拔地区难以生存。
  虽然厌恶“小弟”的胡作非为,但高基人尊重现代人的知识,那些真正的智慧,正是创世之初万物之母给予“小弟”而“大哥”不曾拥有的东西。只有兄弟联手,地球才有希望。
  科技加上敬畏,才不至跑偏。山火、物种灭绝已不再是科幻,“保护河流”这种存在了几个世纪的朴素愿望倒更像是某种幻想了。上世纪90年代的那次提醒之后,几年前,隐秘的高基人又一次出世重申自己的自然观。在久远的的神话里,故事的结局有许多种。其中最乐观的一个版本是“小弟”回到世界中心帮助“大哥”一同维护世界。
  高基人住的地方是圆屋,石墙,茅草搭顶。男人们长发披肩面如尘土,女人们几乎都光脚,行走速度却远胜各类高跟鞋。身着粗棉布衣的长者在火光下个个神情肃穆,口吐史诗般的语言,“我们祖先的思想嵌在每一块岩石里。”(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