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江苏南通:面向长江鸟语花香

2020-07-07 09:06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遥城
  6月13日,雨后的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清新,怡人心脾。
  江边观光栈道上一群游客正在指着下面的水草七嘴八舌地喊着“我也看到了”“这边也有”“这个好大啊”“这一块有好几个”,让这群人惊喜得手舞足蹈的是水草上爬着的螃蟹。江边丰茂的水草摇曳,大大小小的螃蟹栖居,这样的景象以往在这里并不多见。沿着江边道往里走,可以看到很多游客在江边张开双臂拥抱江风,尽情地呼吸着清新空气。
  很难想象,2017年以前,这里曾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脏乱差集中区域。公园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曾经遍布着各种能耗大污染大的企业和各种生产生活废水排污口,江边散货码头设备老旧,“小杂船”随意停泊,江边又脏又乱,她说:“以前这里的海风都是臭的,哪会有人专门对着大海大口吸气呢。”
  “城市客厅”像一幅画
  五山(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及沿江地区是南通作为滨江城市的标志与特色,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沿江岸线约14公里。2017年初,南通市启动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从根本上破解市区沿江段几十年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打造“面向长江 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全力守住大江大海生态本底。
  “五山及沿江地区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从长江取水的狼山水厂日供水140万吨。为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解决五山及沿江地区多头分割管理,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沿江港口产业能耗污染大等问题,打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以来,南通先后启动市区沿江段企业、排污口、‘小杂船’、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对严重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坚决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集聚,进一步优化布局沿江生产、生活、生态岸线。”江苏省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介绍,“截至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狼山镇同心村居民黄永斌介绍:“我们同心村北面是军山、东边是长江支流裤子港河,南边和西边环绕长江岸边,可以说这片江水哺育了我们成长。如今,旧日的同心村已经变为美丽的植物园,和五山及滨江风景连为一体,站在这里可以远眺长江,曾经江边停靠的‘小杂船’没了,江面上来往的渔船、机动船也已不见踪影,满眼都是开阔江景,像一幅画。”
  经过两年多的生态修复,五山地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2018年8月,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当年江苏唯一获批、南通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实现了“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生态修复效果。邵文建介绍,目前,生态修复完成区内超过三分之二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11.5公里慢行步道等功能配套同步到位,市民和游客可以走进森林氧吧欣赏长江碧波,也可以在此会客,真正过上“面向长江 鸟语花香”的幸福生活。
  “长江大保护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我原来住的地方北有水泥厂,东临硫黄厂。天气晴朗时,一般居民会选择晒晒被子、做做卫生,但是在这里,水泥灰、硫黄粉烟尘到处飘散,好好的一床被子褥子,晒一次就会变样。碰上个梅雨天,空气里弥漫着怪味,让人喘不过气。”原狼山镇洪江社区居民袁海根忆往昔直叹气,而说起现在的日子,脸上又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后来,我们阳光搬迁了,在新城新苑拿了房子,新房子南边就是海港河,之前的居住环境和现在相比可以说是天差地别。我现在退休了,领着退休工资,有空的时候约几个老友在公园里压压马路,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人呀又年轻了许多。现在环境越来越好,长江大保护真正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长江及其周边的大环境不断改善,百姓生活的小环境也在华丽转变。狼山镇洪江社区居民通过阳光搬迁几乎换了一种生活,而狼山社区的中城小区则在老小区综合整治中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走进中城小区,曾经的斑驳墙面和停车乱象不见了,白墙黛瓦的中式建筑风格与小区外的景区融为一体,“推窗见公园,抬头望狼山”,每一寸空间都散发着大自然的味道。
  这样的“变身”在南通各个区域相继上演。五山地区作为南通长江大保护的示范工程,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开。南通市长江岸线占全省的18.5%,其中,主江岸长157.2公里,占全省的19%。全市沿江共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5个(洪港、狼山、李港、长青沙和海门),总面积35.4平方公里,日供水能力250万立方米。此外还有多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特殊物种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南通市针对以往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推进沿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2017年以来,清理沿江入江河口“小杂船”2600余条;对全市2923个疑似排口逐一进行了现场排查;累计投入专项整治资金7.1亿元,彻底整治取缔全市沿江所有非法码头53座,生态复绿面积119万平方米。此外,南通市通过完善环保设施为长江大保护工作和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环境美,心情美,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提高。
  狼山脚下一处步道旁,一行游客正在对着江面拍照、录视频,江边突然传来一声拉长音的“长江好美啊”,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地望过去,都笑了。显然,那位忍不住高声抒情的人喊出了周围游客甚至是许许多多南通市民的心声。(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苏雁 见习记者 张雪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