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践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 北林大将环保理念带上服贸会

2020-09-09 09:44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遥城
  “早餐是否需要粥?”“中午米饭量是1两还是2两?”在服贸会志愿服务上岗前,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每天都要填写这样一个调查问卷,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如实提交“就餐意愿”,学校会根据志愿者填写的内容进行一日三餐的调配。
  “饮食适量取,每一餐都不浪费,光盘行动,从我们做起”,北林大学生志愿者领队夏薇佳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每晚的工作总结会上,她也会带领大家重温“光盘行动”,提醒大家在吃饭时要按需索取,杜绝浪费粮食的行为出现。
  事实上,不仅是一日三餐,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垃圾桶里有很多未喝完就被遗弃的矿泉水瓶,当天晚上,志愿者群里便出现了“自带水杯”的“群公告”,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和接力。第二天,上岗的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水杯,有的志愿者还特意拿了记号笔,在喝过的水瓶上标注了自己的名字,以防和其他人混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种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在志愿者每一个行动细节中。每天在用完餐后,志愿者们自觉地将剩余的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和土地消耗,还可以用实际行动影响周边的人,一起践行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
  据夏薇佳介绍,北林大一直践行“A4210”的环保理念,“A”是指“Action”,意为“行动”,“4”指青年学生“衣、食、用、行”四个生活方面,“21”指“21天效应”养成并巩固一个好习惯,“0”指“节俭、低碳”从而达到“0”浪费、“0”排放的成果。学校志愿者在上次国庆大型活动中就意识到了践行A4210理念的重要性,并将A4210理念延续到了这次志愿服务中。“尽管志愿者们每日工作辛苦,但都坚持践行A4210理念,日积月累,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地将饭菜和包装分开扔到相对应的分类垃圾箱中。”夏薇佳说。(记者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