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

中国珍稀濒危物种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1-01-08 09:09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遥城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苏铁、西藏巨柏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目前,我国建立了占陆域国土面积18%的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十三五”期间,我国为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其中,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实现快速优质增长,繁育成活大熊猫258只,人工圈养种群总数达到633只。目前,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朱鹮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4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
  通过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鹅耳枥、普陀鹅耳枥等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目前,我国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占我国植物区系的2/3。(记者寇江泽)